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星展睇樓價再挫10%

2019-03-13
■星展丘卓文看淡納米樓前景。 記者岑健樂  攝■星展丘卓文看淡納米樓前景。 記者岑健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近期樓價有反覆回穩跡象,不過,星展香港房地產業分析師丘卓文昨日預料,從宏觀及微觀方面看來,樓價均有下行壓力,預計今年住宅樓價將下跌一成。

丘卓文昨在記者會上解釋,雖然現時市場認為中美貿易戰對香港經濟的衝擊,不似去年預測那麼差,而股市自年初亦因而有所回升,但貿易戰始終是負面因素,而且中美貿易談判仍存在不確定性;同時,未來一年,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等地的經濟都有下行情況,美國今年也很難加息,所以在宏觀上看淡樓市。

他續稱,在微觀方面,今、明兩年香港每年有18,000至19,000個新私人住宅供應,而個別地區如新界大埔及屯門等為主要供應來源,且這些新供應有相當部分來自非傳統發展商,例如非上市發展商及內地房地產商,他們可能採取更彈性的定價策略,即可能會以較低價推售,這將會對其他地區的樓價帶來壓抑作用。

空置稅增發展商賣樓壓力

另一方面,丘卓文亦看淡「納米樓」前景,他警告,近年香港湧現「納米樓」,甚至連新界區亦有新盤推出「納米樓」,若果未來市況轉差,新界區「納米樓」樓價波幅會相當大,相對而言市區的「納米樓」則較為穩定。

談及空置稅時,丘卓文表示該稅影響發展商對豪宅地段的投地意慾。由於市場對豪宅的需求較少,故難以在一年之內將全部豪宅賣出,即發展商很大機會要繳交空置稅,故發展商的出價會較為保守。他認為,去年山頂文輝道豪宅地皮,由於發展商出價未達要求而流標,估計就是受到空置稅的影響。

本港寫字樓租金料升3%

寫字樓方面,丘卓文預料由於本港寫字樓空置率處於約4.4%的低水平,故今年寫字樓租金將可升3%。其中,由於有部分國際企業持續將辦公室搬離中環,轉投港島東,故港島東將可「跑贏大市」。至於零售商舖方面,尖沙咀的商舖受惠於高鐵通車,故他較為看好當區的市況,如海港城的租金會有一定升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