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業界要以優質作品留住觀眾

2019-03-13
■茶館劇場座位較少。西九文化管理局提供■茶館劇場座位較少。西九文化管理局提供

戲曲中心落成後,除了會提供租用服務,亦有「自家製作」,邀請其他地方的劇團來港演出,以提升業界水平。然而,雖然節目豐富,但本地究竟有沒有足夠的觀眾量呢?入行50年的新劍郎坦言,香港一直不缺粵劇觀眾,即便年輕一輩現在不看粵劇,但當踏入某個年齡階段,自然會踏入「梨園」,欣賞粵劇之美。他表示,自己入行50年,無論是年輕還是到了現在的年紀,都觀察到觀眾的年齡層大約在40至70歲之間。「我年輕時看到的就是這樣的情況,到現在亦然,這足以證明即便年輕人現在不看粵劇,但到了某個年齡階段,也會對粵劇產生興趣。」新劍郎坦言,自己從不擔心無人睇戲,反而擔心沒有優秀的作品予觀眾欣賞。他認為業界必須要努力,以優質作品留住觀眾。「新的劇本創作不能忽視,傳統的劇目亦要重視。」新劍郎不擔心未來沒有足夠的粵劇觀眾,他認為業界未來必須努力,讓觀眾看到更多優質的粵劇演出。

龍貫天對茶館劇場有憂慮

丘亞葵曾是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成員、現為新娛國際綜藝製作負責人。他亦坦言,作為粵劇演出的製作人,近幾年看到多了不少喜愛粵劇的年輕觀眾,因為有新秀的加入,吸引年輕觀眾,因而擴大了觀眾群。

龍貫天則認為,就目前情況來說,仍是有足夠的粵劇觀眾,但要看清楚粵劇市場究竟有多「熾熱」,則仍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才「見真章」,即使開始時觀眾量多,也可能只是「虛火」。

龍貫天反而對茶館劇場的經營方式有憂慮。茶館劇場可容納最多200個座位,現時逢星期三至日均有演出。龍貫天坦言:「座位不夠,如果自己做都幾難達到收支平衡。」茶館劇場現時由茶館新星劇團演出,未來是否會出租予其他劇團,則是未知之數。他指出即使未來茶館劇場會出租,但亦可能因座位過少令劇團難以回本,從而令租用者卻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