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路地觀察】兩種教育

2019-03-13

湯禎兆

由於教育制度常常改變,又過於催谷,香港家長在選校上一向存在很大困擾。

有些想進國際學校,但又怕太自由。太太在國際學校工作多年,不見得親子關係特別好,或孩子會特別沒有壓力。其實父母的態度較學校重要,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可以補足學校之不足,又不介意分數(至少在小學階段),自己在選校時就不會有太大壓力。

我們選校時,發現Happy School和傳統學校,只要是老師有愛心的,環境好的(我們較介意戶外地方多不多、有沒有廚房煮新鮮食物、洗手間清潔與否等等),其實也不容易考入。而且無論決定進了哪一間,另外一定要有其他學校以外的「生活」來平衡補足。入傳統學校的,一定要找很多運動活動來輔助,溜冰、攀石、單車等用大肌肉且講求平衡的活動,一定要多上;且一個月至少三天去大自然玩,不怕行山、不怕爬樹、不怕骯髒。入Happy School已多運動的,語言較弱,就找英文課外活動(不是學英文,而是提供英文語境的環境,例如外國人開辦的畫班、露營、戲劇活動等等),讓孩子有多元發展。

我們發現在不同的學校/環境,孩子的表現很不同,在本地學校、在森林學校、在國際學校,或可說他面對香港學校內的老師、外國人的教練、森林學校的導師,都會有不同的模樣。我們相信每一種教學模式都會有其優點和缺點,若可以給孩子身處不同的學習環境,就可以給他多方面的刺激,簡單點說就是見多點世面吧。

當中父母若能作為中介媒體引導人,助他理解每位教師或教練的想法或要求,解釋到世界上有不同的程度、不同的標準,對孩子來說,就可以達至真正的學習,不用只接受重複的指令,同時能培養積極的態度,不怕失敗,亦不專注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