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微觀點】天價罰單警醒 保港上市質素

2019-03-15

近年本港新股質素下降,一直為市場人士及投資者詬病,尤其前幾年「種殼」盛行,不少公司上市只為賣殼;又有不少公司在上市不久即出現盈利大倒退,甚至由盈轉虧,反映保薦人把關不力,將業務不具持續性的公司推上市,令投資者蒙受巨額損失。市場人士對今次證監會重手施罰,均表認同,認為天價罰單可起阻嚇作用,有助保障本港上市公司質素,捍衛本港金融中心地位。

中國森林涉嚴重造假

證監昨日高調向4家投行開出天價罰單,當中涉及的兩家已知的上市公司分別是中國森林及天合化工。中國森林2009年上市,後來被畢馬威會計師行發現賬目不合規,在2011年停牌,到2017年2月除牌。中國森林涉嫌將營業額誇大92%,佔資產值八成的人工林資產亦懷疑被誇大了至少87%。另外,中國森林提交的證明文件如銀行結單、樹林權證及保單等均屬偽造。

至於2014年上市的天合化工,上市兩個月就被沽空機構狙擊,其後因未能如期發佈業績,於2015年3月26日停牌,中途多次申請復牌,但在2017年終被證監會勒令停牌至今,復牌機會渺茫。

保薦人盡職審查料更審慎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表示,證監作為監管機構,態度應要強硬,因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股市的健康發展尤為重要。他又認為,保薦人在一間企業上市時的角色非常重要,如出現缺失,應負上重大責任,證監實在有需要加大力度監管。他相信,今次多家保薦人被譴責和施加巨額罰款,可令保薦人日後在盡職審查時更審慎。■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