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然庇「港獨」 美疑是「黑手」

2019-03-15

美「人權報告」死撐「民族黨」 港府批外力不該干預港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國務院昨日向國會提交《全球人權報告》中,質疑特區政府禁制「香港民族黨」運作等事件,是在「限制表達不同政見的聲音」。香港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重申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多名香港建制派中人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則批評,美國公然維護鼓吹「港獨」者分裂國家的行為,肆意抹黑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令人懷疑這些「港獨」組織是美國反華政客的「衛星組織」,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在中美貿易談刻進入關鍵階段,美國近期不斷和香港反對派裡應外合,抹黑「一國兩制」。此前,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公然稱,特區政府取締「香港民族黨」、拒發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簽證及取消選舉候選人資格等,顯示「北京」的「干預」正持續增加,香港的高度自治正被「削弱」。

在美國國務院昨日公佈的2018年《全球人權報告》中,稱特區政府去年9月取締支持「港獨」的「民族黨」,又稱中國外交部去年8月嘗試阻止FCC舉辦「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演講不果,結果在演講結束後,主持演講會的馬凱10月即被香港政府拒續發工作簽證,11月再被拒以旅客身份入境香港,反映特區政府以至中國中央政府「限制或企圖限制表達不同政治意見的權利」。

報告又提到選舉主任裁定鼓吹「民主自決」的「眾志」的周庭和工黨的劉小麗的選舉提名無效,反映港人「自由公平參選權受限」,又稱特區政府於去年3月譴責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提出「香港可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及教育局去信全港學校,提醒學生不要鼓吹「港獨」等,反映香港的學術自由面臨「被干預」的情況。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在報告發表後撲出來回應。他聲稱,美國明顯表達了對「『北京』破壞香港『一國兩制』、『收窄人權、自由的憂慮』」,更稱稍後的《逃犯條例》修訂正式出爐後,美國會「更積極發聲」。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強調,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

他續說,人權和自由在香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相關法例的充分保障,香港特區政府必定全力維護。「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陳勇:美國唔該搞好自己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形容,報告令人感到氣憤又好笑:美國內部紛紛亂亂,總統特朗普寧政府部門停運也要耗巨資築建圍牆,更任意妄為地退出多項國際協議。

他奉勸美國與其對其他地區指指點點,不如先搞好自己國內的事務。

何俊賢:美都有「反脫離聯邦」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報告提到取締「民族黨」等,並非「只是」發表政見,而是試圖分裂國家。事實上,美國自己也有「反脫離聯邦」法例,證明美國本身也相當重視國土完整,但現在為了自己的利益,就極力維護「港獨」分子,不但是雙重標準,更令人懷疑這些「港獨」組織,是美國反華政客在港的「衛星組織」。

顏汶羽促反對派勿借外力害港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強調,所有市民都很清楚香港市民的自由及權利,在回歸後只有增無減,國際社會都很清楚。美國多次片面根據香港反對派提供的不實資料,試圖介入香港事務,是不尊重中國的行為,並勸喻香港反對派不應繼續配合外部勢力,誤導國際社會,否則最終受害的將會是全港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