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由街童變身香港跳高女神 楊文蔚正面對抗逆境

2019-03-15
■楊文蔚堅信運動改寫自己一生。 大會圖片■楊文蔚堅信運動改寫自己一生。 大會圖片

在香港公共屋h成長的「香港跳高女神」楊文蔚日前出席《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的講座,向一眾香港中學生分享其差點誤入歧途,以及因接觸體育而回歸正途的成長故事。

現年25歲的楊文蔚既是香港目前唯一的女子跳高全職運動員,也是香港女子跳高紀錄保持者,她於2017年的亞洲田徑大獎賽中,憑1.88米的佳績第4度打破香港女子跳高紀錄。

這位「香港跳高女神」人如其名樣子秀麗、身材高挑,給人一種溫婉柔弱的感覺。實際上,她卻是一位十分堅強、永不言敗的女生。楊文蔚笑蚆翮z一個童年回憶:「我自小跌倒從不會有大人來安慰,我一向都是哭夠後,自己爬起來處理傷口,然後慢慢走回家的。」

中學接觸體育改變一生

因此,堅強是她從小學會面對事情的一種態度。此外,原來楊文蔚6歲時經歷了父母離異,隨後她和弟弟便跟隨祖母生活在香港的公共屋h。那時由於祖母忙於生計,她曾一度淪為街童,直至她在中學接觸到體育後,才慢慢地走回正軌。

這一切的轉捩點源於2007年。當時仍是中二學生的楊文蔚參加校內陸運會的跳高賽事勇摘銀牌,及後被目前的教練賞識,並一直帶領她走到今天。「跳高對我真的很重要」,楊文蔚說,「跳高帶給自己很多東西,即便是她第一次離開香港,也是因為代表香港到海外比賽,所以很慶幸自己現時能以這項運動作為職業。」

楊文蔚在2010年成為香港女子跳高代表隊成員。其後經過6年努力,她以1.81米成績首度打破香港女子跳高紀錄。翌年,她更在亞洲田徑大獎賽中,憑1.88米的佳績第4度打破香港紀錄,穩守香港女子跳高「一姐」的地位。

16歲身兼母職照顧家庭

其實楊文蔚在跳高路上奮鬥的同時,堅強的她也面對荇a中的轉變。在楊文蔚16歲時,祖母因病離世,而母親當時需要長期在內地工作。那段日子,楊文蔚兩姊弟只能依靠母親給予的生活費租住茤苭肮﹛C此外,她也要身兼母職,下課後回家打理家務、煮飯和照顧弟弟。

楊文蔚年紀小小便需要承擔大人的擔子,但是她從不抱怨。她勉勵在場的中學生別浪費時間埋怨,因為埋怨是沒用的,而面對困難需要的是積極思考解決方法。正如她剛開始身兼母職的那段時期,若她只懂抱怨擔子太重,問題既不會因此而解決,擔子也不會因此而減輕,最終事情還是需要處理。

艱難的兒時歲月煉就了楊文蔚堅強不求人的性格,她從不掩飾出身「寒微」的事實,並表示十分希望透過自身的故事,告訴輸在起跑線的孩子,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努力確實可以改變命運。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