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證監從嚴監管 有利港發揮金融龍頭作用

2019-03-15

證監會昨向4間新股保薦人瑞銀、渣打、美林、摩根士丹利開出本港歷來最大罰單,總額達7.8億元。證監會主動出擊,毫不手軟重罰作為保薦人的國際大行,展示從嚴監管、維護本港金融市場秩序的決心,傳遞本港盡力保障投資者利益的強烈信號,有利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本港肩負金融產業龍頭的重任,證監會加強監管、整治市場,有利本港發揮示範和引領作用,提升本港核心競爭優勢。

此次被罰的瑞銀、渣打等,都是國際著名投行,在本港新股上市保薦業務上佔有較大份額。但他們在擔任一些公司上市申請的保薦人時,沒有履行應盡責任,造成投資者嚴重損失,成為市場醜聞。例如瑞銀作為保薦人,涉及中國森林、天合化工在內的3宗上市申請,瑞銀的審查工作有重大紕漏,令這3間不適合上市的公司獲得上市地位,但最終倒閉,令投資者蒙受巨大損失。瑞銀因此被證監會罰款3.75億元,並吊銷其有關牌照為期一年。渣打、美林及摩根士丹利亦被證監會施罰,罰款分別為5,970萬元、1.28億元、2.24億元,理由同樣是擔任保薦人時失職。

證監會此次處罰力度空前,清晰傳達阻嚇訊號。正如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所言:「今次的行動是針對保薦人在上市盡職審查所犯的過失,向市場傳達強烈訊息,證監會高度重視保薦人操守,會毫不猶疑追究保薦人失當行為的責任。」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多年IPO稱冠全球,保證上市公司的質素,關乎香港金融市場聲譽,與增強投資者信心息息相關,必須杜絕一切上市公司、持牌交易商、放貸人及金融諮詢服務機構互相勾結、欺詐集資的行為。證監會近年加大力度監管保薦人,已處理30宗涉嫌保薦人失當行為的調查,今年上半年擬起訴約60家公司及個人。證監會從嚴監管,清理市場風險,穩固本港全球最安全投資市場的地位,有利本港在內地資本市場擴大開放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近日在北京兩會表示,在香港參加金融行業的中介機構不少是內地的,所以跨境的監管和執法合作對雙方來說非常重要,監管是工作重點。近年滬港通、深港通相繼推出,內地企業來港上市數目大增,市場變得複雜,香港證監會推出前置式監管,集中力量查處大案,對互聯互通後的市場監管,有一定示範作用。

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定位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自然應擔當起大灣區金融、航運、貿易的領導者角色。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到,擴大香港與內地居民和機構進行跨境投資的空間,穩步擴大兩地居民投資對方金融產品的渠道,建立資金和產品互通機制。證監會加強金融市場監管,進一步構建法治、廉潔、高效、高水準的國際集資融資平台,能夠吸引更多內地的創新企業來港上市,把香港金融市場做大做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