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逾六成台童有交友煩惱

2019-03-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讓孩子快樂的秘訣是什麼?台灣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昨日發佈的一份調查顯示,近四成孩子坦言,朋友愈多就愈快樂。然而,有近六成五孩子有交友煩惱。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在記者會現場表示,一直以來,人際困擾都是造成孩子們煩惱的首要原因。就學期間,學校生活佔了孩子們生活1/3以上的時間,人際關係深深影響他們的上學意願及快樂程度。「我們發現仍有孩子被排擠所苦,更高達六成五的孩子有交友煩惱。」

調查發現,孩子們的校園時光多有好友陪伴,69.7%表示下課時有固定朋友一起玩,但仍有不少孩子被孤單圍繞,有8.1%自覺經常、總是被朋友排除在團體之外,10.9%常被同學取笑和欺負,18.6%在進行分組活動時找不到人願意與他同組。

調查顯示,64.9%的孩子有交友煩惱,其中「跟朋友吵架後不知道怎麼和好」佔42.4%,「跟朋友互動時不敢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佔41.1%,位列前兩位。當孩子面臨交友困擾時,僅1/4的孩子會向老師傾訴,16.4%選擇不告訴任何人。

調查顯示,影響孩子人際關係的關鍵包括助人分享行為與團隊合作、家長的教養態度與陪伴,以及老師的引導。此外,有1/4孩子認為「成績好」能交到好朋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