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童黨欺凌】讚童黨案被告開竅 官勉「錯過唔緊要」

2019-03-20
■署理主任裁判官嚴舜儀。 資料圖片■署理主任裁判官嚴舜儀。 資料圖片

一名14歲女童,去年7月11日在天水圍遭「情敵」夥同幾名男女童黨施以踩腳、「搣」乳房及火燒陰毛等十餘招欺凌虐待案,兩名女主謀和兩名男同黨早前已認罪,餘下3男1女拒絕認罪,案件經法庭審訊後,上月26日裁定其中一名男被告脫罪,另外3人則罪名成立,3人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分別被判24個月感化令及入更生中心。裁判官判刑時更一度語帶哽咽的稱讚其中一名14歲男被告已開竅及大個仔,說:「曾經錯過係唔緊要」勉勵他繼續努力。

三名男女被告,包括15歲的第三女被告及14歲的第六男被告,兩人早前被裁定意圖傷人罪成,另一名15歲的第五男被告則被裁定協助及教唆他人意圖傷人罪成。其中第五和第六被告昨被判24個月感化令,第三被告則被判入更生中心,母親為她申請保釋等候上訴,但被拒絕。

辯方昨在庭上求情時強調,第三女被告於案中曾「想幫事主」,亦非主要施襲者,她因怕進入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寄宿後會學壞,故寧願入更生中心亦不願接受感化。

至於另外兩名男被告均願意接受感化。

「唔錫你]點會花心血管教」

署理主任裁判官嚴舜儀在聽完各被告的求情後,語重心長地表示希望3名罪成的被告日後能找到人生方向,稱:「管你]都要心血,唔錫你]點會花心血」,另又向家長稱:「大人要適時幫佢]處理好行為偏差,而唔係縱容。」

嚴官判刑時更特意14歲的第六男被告走出犯人欄,語帶哽咽地說:「我聽人]講話你好蠢,但你一瓥ㄜ躟齱v,表示她見到被告在屯門兒童院8個月的時間「有明顯的轉變」,抵抗到外界的誘惑,學到好好反省,已懂得真誠道歉,讚揚他已開竅及大個仔,並勉勵說:「曾經錯過係唔緊要。」嚴官最終採納感化官建議,判他24個月感化令,並須參與團契接受訓練。

嚴官又向15歲的第五男被告稱,他是家中其中一個「支柱」,有責任改善家中環境,令家「變成一個每個人都想返鵀a方」。最後判他24個月感化令。

至於15歲的第三女被告,因不願接受感化令,逐被判入更生中心。其母親以「想佢返學、返屋企」以及「我覺得佢係無辜」等理由,為女兒申請保釋外出上訴。女被告亦聲淚俱下稱「後悔當初自己學壞」、「我最錯炴N係當初出鬙h幫佢(兩女主謀)」,又指自己會乖不再重蹈覆轍。

惟嚴官在看完女被告的報告後,指她有必要接受適當的管教,因家人未能管束,而她亦無能力自我約束,認為她須留在更生中心接受教導,遂拒絕其保釋申請。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