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全國講話煽動民眾國會對立觸怒朝野 文翠珊脫歐亂局卸責議員

2019-03-22
■文翠珊出席歐盟峰會前,將引致當前脫歐亂局的責任,全盤推卸在國會議員身上。 法新社■文翠珊出席歐盟峰會前,將引致當前脫歐亂局的責任,全盤推卸在國會議員身上。 法新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昨日前往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試圖盡最後努力,尋求各成員國領袖支持英國押後脫歐期限至6月30日,不過與此同時,她在國內的立場卻愈見嚴峻。事緣文翠珊前晚在全國電視講話中,將引致當前脫歐亂局的責任,全盤推卸在國會議員身上,隻字不提自己的脫歐協議為何兩度被國會否決,在野工黨狠批文翠珊的言論「煽動對立、不負責任」,就連執政保守黨內部亦對文翠珊失望透頂,多名議員直言文翠珊已經不再適合領導國家,脫歐協議亦幾乎肯定不會獲得通過,她現時唯一出路就是盡早下台。

文翠珊前日致函歐盟要求押後脫歐期限後,於晚上罕有地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表示對無法如期在本月29日脫歐「深感遺憾」,「我可以絕對肯定地說,公眾已經受夠了,你們對於內鬥感到厭倦,你們對於政治把戲和煩瑣的議事規則爭拗感到厭倦。」文翠珊表示,公眾不願再看到議員只顧討論脫歐而不顧民生議題,「你們想要盡快結束這個階段的脫歐程序,我同意,我站在你們的一方,現在是時候讓議員們來決定了。」

歸咎國會行徑如同特朗普

朝野黨派議員都對文翠珊的言論感到嘩然,一名議員批評,即使國會有份令脫歐進度停滯不前,文翠珊也不應公開指責議員,警告這樣做只會招致反效果,稱她的行徑如同經常歸咎國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樣。保守黨留歐派後座議員葛偉富質疑,文翠珊大費唇舌指責國會不是,卻沒有反思她領導的政府未能打破僵局。日前阻止文翠珊第3度將脫歐協議提交國會表決的下議院議長白高漢亦為國會議員辯護:「議員們不是叛國賊,你們都已經盡力......國會議員唯一職責就是做他們認為正確的事。」

在野工黨議員斯特里延炮轟文翠珊言論煽動民眾與國會對立,不負責任,「如果我們受到任何傷害,她要為此負責。」原本有意支持脫歐協議、身為脫歐派的工黨議員南迪亦認為,文翠珊的言論「危險及魯莽」。

文翠珊未有理會黨內外的批評聲音,昨日按照計劃到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她在當地受訪時重申希望英國有協議下脫歐,並再次要求國會通過協議。不過歐盟據報不打算接納文翠珊的建議,各國領袖只打算讓英國脫歐期限延長至5月22日,即歐洲議會選舉舉行前一天,原因是如果選舉期間英國仍然留在歐盟的話,可能會產生更多法律和政治問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