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抹黑新來港人士挑撥矛盾令人鄙視

2019-03-22

昨日,立法會否決「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提出的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的無約束力議案。范國威硬將單程證制度與本港公共服務緊絀扯上關係,形容新來港人士「搭沉香港的船」,企圖把錯覺當真相、謊言當真理,混淆視聽,挑撥香港和內地的矛盾,增加個人政治本錢。有關動議遭否決是意料中事,因為抹黑新來港人士的炒作,完全背離事實,更違反人道,不僅受到港人普遍鄙視,連同道中人亦不值其所為。

近期公立醫院人滿為患,單程證、新來港人士又成為被少數人針對的目標。標榜維護「本土」權益的范國威借題發揮,趁機發難,聲稱香港是嚴重超載的船,以「人太多、船會沉」為由,認為必須取回單程證審批權及削減配額,才能處理社會矛盾及公共服務不足等問題。范國威的指控完全沒有事實根據,聲稱要化解矛盾者,其實是矛盾製造者。

以公立醫院急症室逼爆為例,人口老化才是主因,根本不能諉過新來港人士。根據醫管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7/18年度65歲或以上的病人已分別佔住院人次、急症室求診人次、專科求診人次約三至四成多不等,亦佔醫管局總住院日數超過一半。過去10年,65歲或以上病人年齡組別在上述3種醫療服務人次的增長率,亦超出64歲或以下組別的增長率,其中專科門診的增長率接近47.6%,住院服務的增長率更高達54.6%。可見現時公立醫院的壓力增長來源是65歲或以上人口的醫療需求的增長,並非其他年齡組別的人口增長。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曾發文指,就算即時削減單程證,每年可減少公立醫院服務人次也非常有限。

數據面前,范國威「新移民太多、令香港船沉」之說不攻自破。至於公共房屋供應緊張,癥結在於土地供應不足。市民大眾都看到,是誰在阻礙政府拓地建屋,如今更千方百計反對「明日大嶼」計劃,不惜令數以十萬計市民繼續苦候上樓,范國威等反對派在這個問題上必須向公眾講清講楚,而不要轉移視線,讓新來港人士「揹黑鍋」。

事實上,新來港人士是本港人口增長重要來源之一,可以紓緩本港人口老化、增加勞動力,對本港經濟穩健增長有積極貢獻。統計處資料顯示,新來港人士的年齡中位數只是33.9歲,比全港人口的44.3歲為低;而且近年新來港人士的教育水平越來越高,當中3成是25歲或以下,這些青少年新來港人士是本港未來重要的人力資源。歧視甚至敵視他們,對香港是禍非福。另一方面,單程證制度是為了照顧家庭團聚,建基於最基本的人道原則。要求減少甚至叫停單程證,范國威之流的反對派,一向掛在嘴邊的保障人權去哪裡了?

范國威長期借操弄新來港人士議題,挑撥兩地關係,以換取激進「本土派」的支持。早在2013年,他和毛孟靜在報章刊登聯署廣告,將「個人遊」政策、新來港人士,與本港房屋、旅遊設施配套不足等問題掛u,更倡議「源頭減人」,當年就遭各界批評,反對派中人亦大表不滿。但范國威執迷不悟,如今又將福利問題歸咎單程證、新來港人士,藉以討好激進「本土派」。可惜謊話講千遍也成不了真理,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僅不會被范國威之流迷惑,日後還會用選票狠狠地教訓他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