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樓市QA:回升過快醞釀政策風險

2019-03-23

美國預期今年不加息,香港樓市即刻似「啪鰿鶪」般精神抖擻,這邊廂新盤加價,那邊廂業主反價封盤。但別忘記,中美貿易戰雖有良好進展,但仍充滿變數。更值得關注是特首林鄭月娥前日言論,她坦言對樓價回升感到憂慮,更指如果不能有效地應對房屋問題,個人不會是一個好特首。市場解讀為政府或將再度出手,令樓市政策風險劇增。

近月樓市可謂價量齊升,今年首兩個月平均整體物業成交量約有5,300宗,相比去年11及12月的平均約3,500宗,升超過一半。昨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更加由2月初的低位急速攀升2.83%。

外圍環境氣氛緩和

樓市最近持續攀升,並非單純因美國不加息。自從中美貿易戰現曙光,樓市已隨大市反覆回升。而且,本港經濟基調未變,失業率低、息口低企持續,政府亦一直給予土地供應不足印象。因此,當外圍不利環境因素被消化過後,樓市亦隨之起舞。而近日連瓻亦已回彈至目前約二萬九點以上水平,亦進一步加強準買家入市信心。

資深投資者湯文亮近日於專欄中指出,樓市在三高(高樓價、高成數按揭、高回贈)下,的確存有「泡沫」。惟現階段未見太多負資產及銀主盤出現,而且銀主盤吸納量非常之快;再者,利息維持低水平,政府沒有辦法增加供應,甚至美國有機會停止縮表,留港資金不會離開等,令「泡沫都已被強化」,樓市暫時不會有問題。

不過,他認為現時樓市相當脆弱,重擊下隨時會散,形容樓市是「馬卡龍式強化泡沫」。意指馬卡龍的餅的蛋白泡沫凝固後,看似堅硬,其實一咬就碎,完全經不起考驗。

特首對樓市回升失望

不可不察的是,政策風險正急速升溫,一向樂見樓價下跌的特首林鄭月娥,近日出席一個投資論壇時,直指對樓價上升感到憂慮,因為負擔能力對港人來說是個大問題,要緩解港人住屋問題的唯一辦法是增加政府的角色和功能。更有傳媒引述港府消息指,林鄭取態很明顯,是希望樓價下跌,對現況感失望。

林鄭當日坦言,明白如果不能有效地應對房屋問題,她不會是一個好特首。面對新變化,港府如何再「增加政府的角色和功能」?市場估計樓市政策風險正在升溫,若樓價進一步上升,政府或主動出手遏抑升幅,在短期難增加土地下,可能的方向只有兩個:一是「盤活存量」,可能向現時持有多個單位的業主出手,徵稅逼他們將單位釋出,增加市場供應;二是再走舊路,再度由需求管理方向入手,亦即再度加辣或收緊按揭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