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浮城誌:何必羨慕

2019-03-23

■ 星 池

牆壁依舊貼滿寫上祝願字詞的揮春,祈求新一年「萬事如意」,不過全家「身體健康」才是首要。不貪圖「不勞而獲」,也沒奢求「金銀滿屋」,人生在世,大概只需要穿得足夠及吃得飽暖,「家財萬貫,日食不過三餐」。何必時刻羨慕他人的財富與地位,所有成功背後也有犧牲。

忽然憶起一部上映將近廿年的英國電影《Notting Hill》(港譯《摘星奇緣》),當中有一情節,眾人在生日聚餐末段訴說自己如何一事無成,最失敗的人可獲得最後一件蛋糕作為獎品,結果,意外地揭露表面風光的女明星其實暗藏不少悲哀。

女主人翁是一名片酬達一千五百萬美元的電影明星,偶然遇上平凡的男主角,機緣下參與其妹妹的生日派對,眾人在驚訝之中與女明星享受了一次不錯的聚餐。用餐尾聲,席間有人心血來潮,提議把剩下的一件蛋糕獎給最失敗的人。有人傾吐事業不順,且從沒異性緣。另一人隨即道出,自己在最差的店舖工作,起早摸黑地幹活才賺到微薄薪金。多個月前發生意外的家人,則坦言終日必須坐在輪椅上,住在充滿斜坡的房子,更無法生兒育女。男主角亦被挖苦事業不成功,又曾離婚。始料不及,名成利就且叫人羨慕的女明星也來爭奪蛋糕,令在場人士感到非常詫異。她娓娓道來,自己由十九歲起天天節食至今,未嘗飽肚,另外,交過不少壞男友,每次在心碎的時候,會被傳媒大肆報道,成為大眾茶餘飯後的最佳娛樂,並要擔心將來,自己年長變醜而再沒人氣,不善於演戲的她將會鬱鬱終老。此段比較誰最失敗的戲,對白縱然充滿唏噓,調子卻保持輕鬆幽默。

在普通人仰慕出眾名人的時候,名利雙收的紅人亦有羨慕普羅市民生活之時,要達到目的,難免必須捨棄一些東西。何以只顧目睹自己的失敗,無時無刻羨慕其他人的成就,而忘了世事總有正反兩面,每個人亦有叫人稱羨的地方。學懂知足,看清自己擁有的一切,不去胡亂羨慕他人,自會常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