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國為己利打「香港牌」 反對派枉做小人

2019-03-23

美國國務院公佈2019年《香港政策法》報告,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之後,卻又不敢改變與港實質關係。外交部對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特區政府反對美方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而非美國的領地,中央有權有責指導、支持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政府更是依法遏止「港獨」,履行義不容辭的憲制責任,美國政府一再作出不盡不實的指控,實在沒有任何國際法依據。只可歎本港反對派,頻頻唱衰香港,配合美國打「香港牌」牽制中國,結果美國為自己利益虓Q,維持對香港的特別待遇,反對派最終成為「棄卒」,枉做小人,難向港人交代。

繼日前美國國務院發表年度人權報告,指控中央與特區政府聯手打壓不同政見後,此次《香港政策法》報告抹黑中央和特區政府手法如出一轍,重彈舊調,無非又搬特區政府取締「香港民族黨」、DQ劉小麗、朱凱Y等人作例子,詆譭中央政府限制鼓吹「港獨」是破壞「一國兩制」,又指責特區政府「自猁曮陛v,令香港人權自由每下愈況云云。

美國政府的指控顛倒是非、毫無道理。「港獨」違憲違法,危害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衝擊「一國兩制」底線,中央當然要態度鮮明、立場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支持特區政府毫不手軟打擊任何形式的「港獨」言行,不僅不是干預「一國兩制」,反而有利本港凝聚反「港獨」的共識,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特區政府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基本法及本港法律遏止「港獨」,行使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權力,向中央和香港負責,獲得中央和港人的高度肯定。美國政府作為局外人,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中沒有任何角色,有什麼權力和資格對香港評頭論足?

美國政府為了掩飾對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指控失實偏頻,報告言之鑿鑿地指,「美國總領事館還收到很多報告,指外國非政府組織、新聞界或民主派涉嫌遭騷擾或恐嚇。」這種說辭的背後,是本港反對派與美國為反中亂港而心照不宣、互相利用。反對派長期散播中央、特區政府打壓言論、結社自由的謊言,頻繁向美國提供不實證言,有反對派議員更直接到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告洋狀,替美國干預香港事務送上「彈藥」。

唱衰香港的反對派中人須撫心自問,自己是香港人還是美國公民?告洋狀的反對派議員,發過誓要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為何不關心、維護自己國家和香港的安全,反而要向美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唱衰香港、尋求支持?這些反對派議員到底向誰效忠,有否違背誓言、還有沒有資格當議員,市民很想他們講清楚!

不過,此次報告儘管肆意詆譭中央和特區政府,但最終還是繼續給予香港特殊待遇,香港繼續擁有特殊貿易地位,因為報告結論:「美國與港府的合作在許多領域仍然有效,為美國經濟和國土安全帶來了重大利益」。這個結論,實在是狠狠摑了反對派一巴掌。

隨茪什磥攳q發展壯大,美國不斷試圖通過各種手段箝制中國,特別是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香港牌」是美國干擾中國發展、換取更大政經籌碼的其中一個手段。反對派在這個大背景下,夢想借《香港政策法》要挾中央和特區政府在遏止「港獨」、維護國家安全的問題上妥協。可惜,《香港政策法》只是美國維護自己利益的政治工具,美國政府權衡得失時,從來只考慮自己的利益。反對派作為美國的「棋子」,這次衝鋒陷陣卻成「棄卒」,不知有沒有受到教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