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英文閱讀卷首設校對改正題

2019-04-05
■英文科卷一增設「校對改正」題,為八屆DSE以來首次。■英文科卷一增設「校對改正」題,為八屆DSE以來首次。

教師:考生不熟手易失分 增提示助解題合格率料升

中學文憑試(DSE)昨日舉行英文科卷一閱讀和卷二寫作考核,今年閱讀卷增設「校對改正」(Proofreading)類型題目,為八屆DSE以來首次,而幾篇閱讀文章則分別以「Messiness(雜亂)」、香港閱讀風氣,及作家自傳為主題。有資深英文科教師表示,今年英文科考試深淺度雖與過往相若,但昨日兩卷題目給予的提示較往年多,有助考生理解題目,減少「漏空」情況,預計整體合格率有望稍微上升。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英文科閱讀卷分為A部及B部,A部為必答題,文章內容與「Messiness」相關;B部則為選答題,較淺的B1文章與香港閱讀風氣有關,較深的B2文章則節錄自澳洲作家Clive James的自傳。學生若選擇作答B1,最高只可獲得4級成績。

首見句首提示 可減「漏空」情況

廠商會中學英文科主任鄧美儀表示,本年閱讀卷文章不長,艱澀字詞不多,能否取得高分在於考生是否細心作答。

她指出,雖然過往高考及會考也曾出現Proofreading類題目,但今年是文憑試首次採用,學生或會感到陌生,部分人有機會失分;不過該題屬於較簡單的A部,而且只佔6分,影響較小,相信未來學校會多加練習此類題目。

鄧美儀續指,A部及B1部分長題目首次提供句首提示,考生只需填上答案重點,她認為有助鼓勵能力稍弱的學生完成試卷,減少「漏空」情況。

她提到,或有考生會從文章直接引用句子回答長問題,但卻忘了將第一人稱轉換為第三人稱,因而失分。

而寫作卷方面,A部必答題要求考生就學科、校園生活撰寫200字短文,鄧美儀認為,A部題目與考生「貼身」,容易發揮。但由於題材「隨時都能想到」,考生如何在考卷展示創意,將是突圍而出關鍵。

卷二B部選答題,考生需要從8種學習英文途徑包括社會事件、辯論、運動傳播、流行文化、戲劇電影、詩歌、工作環境溝通等,選出一種並撰寫400字文章。鄧美儀指,該部分深淺程度與去年相若,而每道題均比去年多附三四點提示,提醒考生所需文體、寫作大綱及注意事項。

她指,過往不少學生因偏離題目而丟分,認為這類提示有助考生扣題,減少「解錯題」情況,有助考生發揮創意、展現文筆。

她提到,其中「戲劇學英文」一題要求考生就電影《Cinderella》撰寫評論一則,預計會是熱門題目,因為文憑試校本評核有要求學生學習撰寫影評,相信這文類不難掌握。由於兩份主要考卷都較往年多了提示,鄧美儀期望今年英文科整體合格率或會較往年稍微上升。

考生鍾同學於閱讀卷選擇回答B1部分,她認為A部難度與歷屆試題相似,而B1選答題則較去年簡單,對取得理想成績有較大信心。

方同學於閱讀卷則選了較深的B2部分作答,但她指該部分以乎較往年困難,原本期望頗高預計自己或可有5級成績,現在可能要調低一下期望至4級,怕辜負了老師苦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