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THE大學影響力榜 港大膺亞洲一哥

2019-04-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今年首設「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共有來自80個國家或地區的551間高等院校上榜。排名參考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反映大學履行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成果對社會、經濟及環境的影響力。香港共有兩間大學參加新排名並躋身百強,香港大學全球排名第十,是唯一躋身十強的亞洲大學,而浸會大學則排全球第六十名。

唯一亞洲大學躋身全球十強

THE大學影響力排名主要考察大學在研究(research)、拓展(outreach)及管治方式(stewardship)三方面的表現,同時採用多項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作衡量標準,包括減少不平等、氣候行動、性別平等、教育質素等。

最終由新西蘭奧克蘭大學奪得全球第一名,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取得第二名,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及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並列第三名。

本港院校中,港大排名最佳,位列第十,是十強中唯一一所亞洲大學。港大在多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分項中排名優異,包括「減少不平等」位列全球第四名、「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位列第六名,「優質教育」全球第九位等。

浸大亦躋身百強,總排名第六十名,在「氣候行動」、「體面勞動和經濟增長」等分項表現最佳,分列全球第十五名及第十六名。

港大回應指,學校在推動不同界別之間的合作方面擔當領導角色,無論於本地或全球亦同樣重要,今次排名反映及表揚港大努力的成果。而港大亦參考聯合國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現正開始發展全面的十年可持續發展策略及行動計劃,並為此特別成立跨界別工作小組,由專業和教研人員以及學生代表組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