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煙民家長挺禁電煙 「自己衰唔想下代衰」

2019-04-08
■有機構調查發現75%家長贊成全面禁止新型煙產品。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有機構調查發現75%家長贊成全面禁止新型煙產品。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政府計劃修例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加熱煙,全港18區家教會聯會等組織收集近萬份家長問卷,多達75%家長贊成禁止新型香煙,而即使本身是煙民的家長當中,也有近六成人表示贊同。另外普遍家長亦認同,政府應盡快全面禁止包括傳統煙在內的所有吸煙產品。有近年成功戒煙的父親直言「香煙是慢性毒品」,故支持全面禁煙,強調「自己衰都唔想下一代衰」。

18區家教會聯會與家校會主席湯修齊上月經學校向家長收回9,083份問卷,了解他們對禁煙的意見,受訪家長中約有15%為煙民,另9%現已戒煙。

整體而言,75%家長贊成政府禁止新型煙產品,並應同時包括禁止吸食;而即使本身是煙民的家長,也有56%人認為應禁止新型煙。

家長們的擔心其實不單在於新型香煙,受訪者中,約有75%亦贊同政府應盡快全面禁煙(包括傳統煙),煙民當中贊成盡快全禁的亦有52%。與近月有意見提出「煙民反禁煙」的說法不同,是次調查中過半數吸煙家長贊成禁新型煙或全面禁煙,說明他們明白吸煙害處,不希望子女成為新一代煙民。

湯修齊又提到,現時學校雖為禁煙區,但校外則不屬受規管範圍,建議應考慮於校外100米至150米範圍亦劃為禁煙區,相信更能保障學童健康。

育有一對子女的鄭偉昌,自中學起就有吸煙習慣,其煙癮逾20年。四年前他意識到吸煙不僅對自己,還會對兒女造成影響,出於責任心決心戒煙。對於新型煙推出不同花樣,他認為這是吸引年輕煙民的手段,故支持全面禁煙,直言「自己衰都唔想下一代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