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 > 正文

港鄂情深 花開荊楚

2019-04-10

--記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婦女委員會湖北參訪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婦委會一行80人,日前在該會副主席、婦委會主任柯達權,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宋瑋等率領下,為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組織了義工骨幹湖北學習交流參訪團,藉此增進港鄂兩地婦女之間的聯誼,由香港乘高鐵赴湖北參訪,並實地考察了該會兩位女企業家在荊楚創業發展的情況。活動在湖北省委統戰部以及武漢、宜昌統戰部及吳雅玲、陳婉芬兩位鄉賢的支持、贊助下,取得了圓滿成功。

湖北為中國中部的重鎮,號稱「九省通衢」為歷史上的兵家力爭之地。1911年10月10日,爆發的「武昌起義」打響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槍,推翻了清王朝封建統治。參訪團除遊覽了著名景點荊州古城、葛洲壩、西陵峽、東湖櫻花園、黃鶴樓及湖北博物館外,還特別到訪了著名女企業家鄉賢吳雅玲在湖北宜昌投資的鋼琴基地,參觀了閩籍鄉賢陳婉芬在湖北創立的東方馬城。

地靈人傑 楚楚動人

姊妹們遊覽了荊州古城之後,大隊人馬就來到了宜昌柏斯琴行生產基地,受到了該集團領導層吳雅玲、吳天延、吳福林等熱情的款待 。多年來,柏斯音樂集團以「推動音樂文化,培育音樂人才」為企業宗旨,以「音樂報國」為己任,以「振興中國鋼琴品牌」為目標,經過不懈的努力,創立了自己的品牌「長江」鋼琴,企業已位居世界鋼琴企業前三強。姊妹們參觀了鋼琴製造的過程,分享了民族品牌「長江」牌鋼琴的感受,個個陶醉在漫妙的音樂海洋之中。

參訪團在宜昌期間還乘船遊覽了長江三峽中最險峻的西陵峽。大家飽覽了秀麗的山光水色之餘,也領略了葛洲壩及三峽大壩的壯美。並品嚐了當地的美食,攝下了張張歡樂的笑臉。

離開了宜昌,又回到了大武漢遊覽東湖櫻花園。位於國家五A景區東湖磨山景區內的櫻花園名列世界三大櫻花之都,園內第一批櫻花是由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贈送給鄧穎超委員長,再由鄧穎超轉贈武漢東湖的。公園內七千多株、一百多個品種的櫻花競相怒放,微風吹過,花枝搖曳,落櫻繽紛。木塔水影,波泛幽香。徐徐春風中,如夢如幻,讓人流連忘返。披紅掛綠、光鮮亮麗的姊妹們穿梭在花叢間,如彩蝶飛舞,個個留下了俏麗的倩影。

英姿颯爽 不讓須眉

當天中午,參訪團來到了武漢東方馬場參與了「武漢速度賽馬公開賽20周年紀念賽,『鄂港女企業家喜迎建國70周年華誕主題賽馬日』」,大家近距離看到四蹄翻騰、長鬃飛揚,集奔騰和力量之美的奇異畫面。與來自湖北女企業家協會的姊妹們一起為獲勝騎師頒獎,拉頭馬拍照。

東方神馬集團高層胡越高、陳婉芬熱情接待了參訪團全體,他們介紹了武漢的賽馬歷史,該集團是以國際賽馬為核心的大型綜合性場所,是華中地區唯一可承辦各類國際賽馬的專業賽馬場,涵蓋體育賽馬、旅遊、商業、地產四大產業。集團以「馬業為基,多業發展,福及社會」為宗旨,以推動公益慈善事業為己任,因此得到當地政府和國家體育總局的大力支持。

此行的最後一日,參訪團來江南三大名樓之首--黃鶴樓遊覽,大家不顧旅途勞累,紛紛登樓遠眺,真切感受到「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的意境。之後,順道遊覽了武昌紅樓、湖北省博物館,全部活動圓滿結束。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婦委會此行受到了湖北省委統戰部、宜昌市委統戰部的高度重視,有關部門領導向大家介紹了當地的發展趨勢及投資環境,高度讚揚婦委會姊妹們為愛國愛港所作出的巨大貢獻,並希望今後互相學習,加強聯繫。

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宋瑋在活動致辭時高度評價婦委會是維護香港「一國兩制」、高舉愛國愛港旗幟的一支「鐵軍」,功勞卓著。她感謝湖北省委、宜昌市委對在鄂投資的香港女企業家的關心支持,並希望兩地姊妹加強往來,共同進步。

柯達權主任在總結此行時指,該會兩位女企業家吳雅玲、陳婉芬抓住商機,在湖北這塊投資熱土上,成功闖出了一片天地,締造了巾幗不讓鬚眉的傳奇,讓姊妹們引以為傲。她同時感謝當地各級領導對居港閩籍女企業家的關愛、幫扶,表示該會一定會為促進兩地的經貿合作交流牽線搭橋、添磚加瓦。

出席此行有關活動的當地領導主要有:湖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社會主義學院黨委書記馮豔飛、省婦聯主席彭麗敏、宜昌市委統戰部部長王均成、副市長劉偉玲、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李建春、市政協副主席張發衛、市婦聯主席周贇鴻、市僑聯主席陳紅等。

參訪團主要人員:榮譽團長:宋瑋;名譽顧問:唐華平、胡越高、王偉健;團長:柯達權;副團長:黃少玉、吳雅玲、陳婉芬、王玉笛、呂麗吟、趙華娟、萬碧蓮、曾淑芳、陳錦梅、周珊珊、蘇文玲、翁雅玲、曾安琪、陳瑞蓮、陳麗珍;秘書長:王玉笛、周珊珊等六十多位團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