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做好城市民族工作 促各民族交往交融

2019-04-11
■全哲洙(左五)一行深入深圳市二職校的教室、宿舍、飯堂、實訓室、圖書館,實地查看該校師生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網上圖片■全哲洙(左五)一行深入深圳市二職校的教室、宿舍、飯堂、實訓室、圖書館,實地查看該校師生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網上圖片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3月29日至4月3日,全國政協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全哲洙率調研組至廣東,深入廣州、深圳、東莞等地社區、街道、企業,與基層幹部、群眾交流訪談,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廣東省直有關部門的情況介紹和意見建議,為4月下旬全國政協召開的「做好新時代城市民族工作,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雙周協商座談會做準備。全哲洙強調,城市民族工作要與時俱進,積極培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王曉雪 綜合報道

全哲洙指出,城市民族工作與發展是緊密聯繫的。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城市民族工作,採取多種措施,積極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努力促進城市少數民族與城市的雙向適應,推動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城市民族工作的實踐探索中走在前列,值得肯定。

他指出,社區是城市民族工作的主陣地,要以動態的、辯證的眼光來看待城市民族工作,不斷研究新情況、新特點,努力實現少數民族流動人口享受城市均等化服務,有效幫助城市少數民族群眾就業、創業,保障城市少數民族人口在精神文化方面的合理需求,加強少數民族代表人士隊伍建設,依法依規開展城市民族工作。

廣東省政協副主席林雄表示,這一課題對廣東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調研組的意見建議對廣東開展城市民族工作有很大的指導意義。廣東始終把外來少數民族人口視作推動廣東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並將繼續切實維護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的權益,做好各項服務工作,依法依規進行管理。

要保障少數民族合法權益

3月30日,調研組在廣州召開座談會,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馬曙表示,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下,廣州勇於實踐,積極探索,不斷建立完善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體系,逐步形成「政策引導、隊伍建設、品牌帶動、群策群力、精細治理」的廣州模式,曾先後3次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市」,2016年被評為「全國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示範城市」。

調研組一行先後到番禺區安誠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實地考察了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進企業,到越秀區登峰街道辦事處和先賢古墓,實地考察登峰街寶漢社區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及「三站一隊」(少數民族社會服務管理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通用語言培訓站、少數民族志願者服務隊)建設工作。

全哲洙認為,廣州在為少數民族流動人口融入城市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先進經驗,值得向全國推廣。同時,他指出,在城市民族工作中,要注重差異,但不要擴大差異,要正確看待和妥善處理城鎮化進程中出現的民族工作新情況、新問題,積極推進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體系建設,尤其重視做好少數民族子女教育、社會救助、社會保障、住房醫療、就業服務,以及加強流入地與流出地的兩頭對接、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糾正和杜絕歧視和變相歧視少數民族群眾、建立相互嵌入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等方面工作,保障好少數民族的合法權益,維護好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切實接納好少數民族流動人口,讓少數民族群眾更好融入廣州。

為促進民族團結創新舉措點讚

在深圳,調研組一行來到深圳市二職校調研民族工作,調研組深入到學校的教室、宿舍、飯堂、實訓室、圖書館,實地查看該校師生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全哲洙在隨後召開的調研座談會上表示,市二職校條件一流、管理規範、班子成熟、教師敬業、學生樂學;來自新疆和廣西的各民族學生和來自深圳本地的漢族學生一樣樸實、幹練、陽光、自信。尤其是市二職校推行的民漢學生混合住宿、混班教學的辦班模式,是對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民族政策的有力詮釋,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對該校創造性組織新疆籍學生及其家長在烏魯木齊舉行畢業典禮和召開家長會、組織民族師生定期外出開展研學實踐,全哲洙表示,通過活動讓民族師生親眼目睹改革開放的巨大變遷、親身體會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促進民族團結的創新舉措,這一壯舉值得我們點讚。

讓每位學生都有人生出彩機會

全哲洙指出,要堅持立德樹人的教育目標,持續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不斷優化雙師型教師隊伍,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各民族共同進步、共享改革開放成果、為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培養更多、更好、立場更堅定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讓每一位學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他希望來自新疆和廣西的同學們要格外珍惜在深圳的學習機會,要堅定愛黨愛國的理想信念,切實提升國語能力,並做好三年學業規劃,刻苦學習文化知識,磨練技術技能,腳踏實地、發奮圖強、報效國家、回報社會,自覺地成長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建設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