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拆局解碼 > 正文

【拆局解碼】修補與英美關係厄國進貢「棄卒」

2019-04-12
■阿桑奇曾在使館陽台發表言論。美聯社■阿桑奇曾在使館陽台發表言論。美聯社

黎耀康

阿桑奇自2012年向厄瓜多爾尋求政治庇護以來,一直獲厄瓜多爾當局保護,得以藏身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多年,避過拘捕和引渡。然而此舉亦導致厄瓜多爾與英美關係惡化,當地前年舉行大選後,新總統莫雷諾期望改善與英美關係,再無利用價值的阿桑奇亦成為棄子。

厄瓜多爾前總統科雷亞一手促成庇護阿桑奇,認為阿桑奇是捍衛言論自由的英雄,亦計劃借助支持阿桑奇,爭取左翼選民支持。英國外交部批評厄瓜多爾庇護阿桑奇是阻礙執法,表明只要阿桑奇踏出使館半步,便會馬上拘捕他,使阿桑奇無法前往機場赴厄瓜多爾。

英國和厄瓜多爾的外交關係因阿桑奇事件而持續出現暗湧,局面一拖便是數年,各方一直無法尋求突破。聯合國2016年曾表示,阿桑奇遭到「任意扣留」,時任英國外相夏文達隨即反擊,形容指控非常荒謬。

科雷亞於2017年中卸任總統,繼任的莫雷諾起初亦支持阿桑奇,期望以其他方式讓阿桑奇獲釋,於是在同年底向他發出公民權,並嘗試任命阿桑奇為外交官員,但英國取態仍然強硬,拒絕給予阿桑奇外交豁免權。

莫雷諾的如意算盤打不響,立場開始逐漸轉變,厄瓜多爾去年以「維基解密」洩露梵蒂岡文件,指控阿桑奇違反庇護協議,干預他國內政,截斷他的網絡服務。莫雷諾昨日亦發佈短片,批評阿桑奇多次違反庇護條件,更批評「維基解密」兩日前恐嚇厄瓜多爾政府,故厄瓜多爾決定行使主權,結束對阿桑奇的庇護。

阿桑奇昨日被捕後,英國歐洲與美洲事務國務大臣鄧克勤形容,英厄是經過長期磋商後達成協議,期待日後加強雙邊關係,可見厄瓜多爾由當初保護阿桑奇,到如今離棄阿桑奇,實存在對英外交考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