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專家解讀】「英德之爭」釀內部分裂

2019-04-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指出,現時民進黨內部已因「英德之爭」造成嚴重分裂對抗,甚至一些基層的好朋友為此連話也不講了,所以說這個打擊是非常嚴重的。為此,民進黨中執會前日不得不決議延後初選時程,湯紹成指出「這是沒有辦法當中的辦法」。因為蔡英文堅決要參選,而賴清德也不肯被勸退,造成民進黨內部實質性的分裂。黨中央無法擺平,於是只可延期初選「以拖待變」,期望在5月22日前,能協商出一個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另外,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指出,這次民進黨黨內初選風波、爭議不斷,最關鍵是因為蔡英文過去兩年多來主政無方、民望低,蔡英文完全沒有信心與賴清德進行公開民調,怕失敗,於是想盡各種方法要逼退賴清德。

但賴清德在年初台南台灣地區民意代表補選中嘗到甜頭,而且真的在基層輔選中強烈感受到民眾對蔡英文主政的不滿,於是決心要挑戰蔡英文。

蔡這次「吃相太難看」

蔡英文面對賴清德的挑戰,一方面既要「堅定」參選拚連任,卻又不肯與賴德走正常初選程序。為此,在4月9日民進黨中執會召開前夕,黨主席卓榮泰就曾公開呼籲蔡賴雙方支持者克制情緒、停止對立,也強調初選制度是集體決定,不宜在開跑後再驟然作出改變。

龐建國指出,蔡英文這次真是「吃相太難看」了,民進黨號稱民主進步黨,卻公然破壞、不遵守民主程序,社會觀感極差。

至於未來一個多月,在5月22日之後,蔡英文會否如期與賴清德按機制進行公平的黨內初選。龐建國認為,應該不會。

他預料,蔡英文現今已成功爭取到時間,未來她將會不惜一切以現任的優勢,手中的資源,積極籠絡黨內其他各派系來支持她,然後力爭在5月22日之前協調、逼退賴清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