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桂台「壯太」織繡研產基地成立

2019-04-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由廣西博物館和台灣花蓮縣秀林鄉陶樸閣美學才藝發展協會等機構共同打造的桂台「壯太」織繡研究生產基地,昨日在南寧掛牌成立。以織牽線、以錦連情,桂台攜手開展「壯錦」與「太魯閣織錦」工藝的培訓與研發,將使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和民族文化在現代語境中更好地傳承發展。

「借由一點點緣分,『壯錦』跟『太魯閣織錦』摩擦出這麼大的火花,可見兩岸真的是一家人。」台灣織娘、花蓮縣秀林鄉陶樸閣美學才藝發展協會理事長連美惠當日說。

連美惠9年前受邀到廣西考察,逐漸發現「壯錦」和「太魯閣織錦」不少圖案相似度達99%。在多方推動下,「壯太」攜手合作,長達8米的「壯太錦」織就並全國巡展,織繡研究生產基地也應運而生。

「這是我們的第一個家,希望能把兩岸祖先的智慧技藝傳承下去。」連美惠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