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葉文娟與安老院「老友」傾偈

2019-04-15
■葉文娟(右一)探訪土瓜灣一所私營安老院時與院友傾談。■葉文娟(右一)探訪土瓜灣一所私營安老院時與院友傾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日前分別到土瓜灣和葵涌探訪一所私營安老院和一所私營殘疾人士院舍,以了解社署近期推出的「院舍外展醫生到診服務」和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的實施情況,並聽取院友對服務的意見。

為持續提升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的服務質素,社署由去年10月起除了增加對津助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的資助以加強外展醫生到診服務外,亦委託非政府機構為所有私營及自負盈虧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的住客提供外展醫生到診服務,以積極應對季節性流感及其他偶發性疾病,促進院友的健康及減少他們對公共醫療系統的依賴。

有關措施涉及每年約2.38億元額外開支,約有8萬名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住客受惠。

試驗計劃料惠4.5萬院友

社署亦於今年2月中開始陸續推行一項為期4年的「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成立以地區為本並包括社工、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言語治療師在內的專業團隊,免費為私營安老院的住客提供外展服務。

除了私營安老院的住客外,當中的外展言語治療服務亦會支援合約院舍(包括其附設的長者日間護理單位)及自負盈虧安老院舍/護養院,為吞嚥困難或有言語障礙的長者提供服務。試驗計劃預計會為約4.5萬名私營安老院的住客提供外展服務,措施涉及每年約2.19億元額外開支。

社署並於今年3月起推行「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專業外展服務試驗計劃」。專業外展服務隊成員包括社工、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及註冊護士(精神科)及臨床心理學家等,為全港約4,000名私營殘疾人士院舍的住客、其家屬/照顧者及院舍員工免費提供跨專業外展服務,以支援他們的社交和康復需要。措施涉及每年約6,000萬元額外開支。

在探訪期間,兩間院舍的負責人向葉文娟介紹上述外展服務的使用情況。他們指出,有關到戶服務為院友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其中「院舍外展醫生到診服務」不但有助傳染病的預防工作,更省卻了院友在身體不適時仍需到醫院或診所輪候服務,有助他們在患病初期及早得到適時的治療;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則為有需要的院友提供肌肉、言語及吞嚥能力等方面的專業評估及訓練,有助改善他們的健康和生活質素。

葉文娟在探訪期間亦與院友交談,聽取他們對新服務的意見。院友及院友的家人感謝外展醫生和治療師等對院友的關心和幫助,亦對新的外展服務表示欣賞,直接提升了院舍對院友的照顧。

此外,營辦外展服務的機構連結地區上不同的團體,推動義工到院舍提供服務,為院舍增添活力和生氣。

營辦機構指出,為極需關懷的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到戶服務意義重大,員工亦樂於為院友提供切合他們康復需要的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