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芬民粹黨僅輸一席 預示極右主導歐議會

2019-04-16
■極右芬蘭人黨今次大選成第二大黨,支持者拍手歡呼。 新華社■極右芬蘭人黨今次大選成第二大黨,支持者拍手歡呼。 新華社

大選中間派慘敗 20年首誕左翼總理

芬蘭大選點票結果顯示,中間偏左的反對黨社會民主黨以17.7%得票率,成為國會最大黨,不過其得票只比排第二的疑歐民粹政黨芬蘭人黨多0.2個百分點,僅屬險勝。分析認為,芬蘭的選舉結果再一次反映極右反移民政黨在歐洲大陸獲得廣泛支持,這些政黨組成的聯盟甚至有機會在5月底歐洲議會選舉中成為最大勢力,左右歐盟今後決策。

社民黨可在國會200席中取得40席,芬蘭人黨得39席,中間偏右民族聯合黨則獲38席,現時執政的芬蘭中間黨只得31席。在前四大黨中,社民黨議席增加最多,比4年前大選多了6席;芬蘭人黨和民族聯合黨均比上次增加1席;芬蘭中間黨失票最多,比上次選舉少了18席。

執政黨緊縮政策惹不滿

今次大選主要議題包括移民、福利及氣候變化,芬蘭中間黨因為在過去4年強推緊縮政策,引起選民不滿,令反對緊縮的社民黨得以乘勢而起。社民黨黨魁林內坦言原本預期會有更好成績,承諾未來推出穩定的氣候、社會及經濟政策,今次亦是社會民主黨自1999年後再次成為最大黨。

民粹黨魁成票王

不過與此同時,芬蘭人黨的崛起亦反映了芬蘭選民對一些民粹及右翼主張深感認同,尤其是對移民及氣候變化政策的不滿。芬蘭有1/3國土位處北極圈之內,主流政黨過去一直將應對氣候變化視為己任,不過很多選民都認為在其他國家不作為下,芬蘭人為氣候變化犧牲實在太多,因此當芬蘭人黨提出下屆政府不應加快削減排放幅度及反對徵收肉類稅後,即獲得不少支持,黨魁哈拉阿霍甚至成為今屆大選的「票王」。

根據慣例,社民黨贏得大選後,56歲的林內將出任總理並籌組新政府,預料他將會尋求與民族聯合黨合作,或與芬蘭中間黨及綠黨等較小型政黨組成聯盟。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