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福島核站熔毀機組 首取出核燃料棒

2019-04-16
■核電站人員講解取出核燃料棒過程。 美聯社■核電站人員講解取出核燃料棒過程。 美聯社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清理工作昨日進入新階段,管理核電站的東京電力公司昨日開始工程,取出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反應堆乏燃料池內的核燃料棒,是首次從爐心熔毀的機組取出核燃料,為日後拆除核電站踏出重要一步。然而工程昨午隨即因機械故障一度暫停,預料處理福島核電站餘下的核燃料仍然充滿挑戰。

工程延誤5年

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至3號反應堆在2011年「311」地震及海嘯後爐心熔毀,由於輻射水平太高,取出核燃料棒的工程由起初計劃的2014年,一直延至昨日才展開。

東電在香港時間昨日上午7時50分開始工程,工人在距離燃料池500米的控制室內,遙距控制起重機並取出燃料棒,再運送至10米外的容器。首支燃料棒的運送過程耗時約1小時,其間燃料棒未曾離開水面,避免放射性物質洩漏。燃料棒其後被運離第一核電站,送到安全地點存放。工程昨日中午後一度受機器故障影響暫停,不久後恢復。

東電發言人木元崇宏表示,昨日已按計劃取出4支燃料棒,他承認工程受移除瓦礫等因素影響延誤,令居民感到憂慮,強調東電會以安全為優先,預料約兩年後完成移除3號反應堆所有燃料棒。另外,核電站部分燃料棒亦在核災後熔化,東電將與政府研究取出方法,預料2021年開始取出該批燃料棒。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