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維多多親華成對手攻擊目標

2019-04-16
■維多多穿運動鞋出席集會,冀拉近與青年選民的距離。法新社■維多多穿運動鞋出席集會,冀拉近與青年選民的距離。法新社

印尼總統維多多上任以來,與中國關係持續友好,去年兩國簽署總值230億美元(約1,804億港元)的「一帶一路」倡議合約,印尼政府更表示將於月底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作出更多投資承諾。不過維多多對華關係卻成為大選主要對手、前軍方將領普拉博沃的攻擊重點,民調大幅落後的普拉博沃多次大打民族主義牌,更威脅一旦當選,將會重新檢討當地的「一帶一路」項目,包括連接雅加達和萬隆的60億美元(約470億港元)高鐵項目。

基於歷史原因,印尼民眾長期對當地華人以至中國抱有戒心,不過有學者指出,很多針對維多多與中國「過從甚密」的批評都是誤導性,當地網上甚至出現故意挑起反華情緒假新聞浪潮。澳洲梅鐸大學東亞政治經濟專家維加亞指,中國在印尼的投資主要涉及工業,例如採礦等,鮮有涉及戰略性或敏感產業,這些投資項目亦主要涉及私人企業,並為當地帶來所需資金。

分析指出,現時仍未能確定普拉博沃一旦上台,會否真的落實反華政策,但投資者明顯憂慮有關政策會損害印尼經濟。■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