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梨花飄香梨子甜  

2019-04-16

山 林

2016年4月初,借助出差的機會,我和朋友驅車前往北京市東南方向的大興區龐各莊。這裡的梨花村正在舉辦梨花節,梨花節上的梨樹,樹姿優美,花如雪雲,且絕大多數是200歲以上的老梨樹。萬畝梨花開,一片香雪海,置身梨花的海洋,我算是開了眼界。天公作美,及時飄灑了一陣貴如油的春雨,梨花枝枝春帶雨,那風致,那情態,恰如楊妃相思淚目,我見猶憐。

梨園裡有一棵四百多歲的老壽星,叫「貢梨樹」。這棵梨樹上的梨,號稱「金把黃」,是明朝萬曆年間供奉皇室的貢品梨種。在梨花節上,我們還品嚐了一道特色美食,叫「蜜汁梨花」。盤子裡的梨花蓓蕾, 略有澀味,有清心明目之功效。朋友吃了梨花,靈感大發,立即寫了一首梨花詩歌發朋友圈。賞梨花、吃梨花、讚梨花,此次來梨花節遊玩,真乃平生一大樂事,以至於每年春天,我都會情不自禁回想起那滿樹好花和一盤珍饈。

春天是一個萬紫千紅的花花世界,百花爭奇,千卉鬥芳。梨花淡泊而寧靜,她保持茼菑v的純色,不愛和眾芳攀比。清代才子張潮在給梅花找「配偶」的時候,他首先想到了梨花。有人認為梅花應該聘娶海棠花,張潮非要說梅花和梨花最為般配。那是因為海棠花太過艷麗,太過招搖,和梅花的清高不搭。遍觀花界,只有白梨花符合梅花的氣質。

梨花素來都是秉持清高範兒。《紅樓夢》金陵十二釵之一妙玉的代表花卉正是梨花。妙玉有高貴的出身,孤僻兼愛潔淨。家道中落後她帶髮修行,一襲白衣,遺世獨立,孤寂而靜美。古代愛美的女子,在眉心之間畫一朵嬌而不俗的梨花,叫姣梨妝。電視劇《甄嬛傳》中,皇帝曾親自為甄嬛化姣梨妝。在我看來,甄嬛並不適合這個妝容,她的心機深沉,目標遠大,和梨花的淡然若水存在衝突。以「檻外人」自居的妙玉,若是化上姣梨妝,豈不是更襯托她的一塵不染和風華絕代?

清末文學家李漁有一顆慧心,他盛讚梨花:「雪為天上之雪,此是人間之雪。雪之所少者香,此能兼擅其美。」梨花,跟雪花一樣,潔白無瑕,美麗動人。如果非要讓梨花和雪花同台競技,一決高低的話,那麼,勝出的一定是梨花。因為梨花兩全其美,又白又香。更早把雪花和梨花扯上關係的,還有唐朝的詩人岑參。自從他的佳句「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問世,梨花和雪花就一直處於情侶狀態,難分彼此。

我的家鄉也有梨園。小時候,我和妹妹在田野裡逮蝴蝶,追蚑厭熄]的時候,眼前出現了一排排的梨樹。正是花開時節,梨花朵朵,幽香暗傳。梨園沒有柵欄,梨樹們自由散漫,不受拘束。梨花枝上,花兒攢攢簇簇,由好幾朵梨花單獨組成一束,每一束都是那麼的淡雅清純。我和妹妹每人都摘了一枝梨花,放在鼻子上聞香味兒。梨園的守林人出來巡邏,嚇得我和妹妹趕緊扔下梨花跑遠了。

我們老家人,很少有人在自家院子種梨樹,梨花是白色的,太素了。梨,諧音「離」,老百姓喜聚不喜離,怕種梨樹不吉利。可是,我家鄰居王二叔就不信這個邪。他家種了兩棵梨樹,樹上結的梨子個頭不大,味道極好。那些梨子,令我們胡同裡的小孩個個垂涎欲滴。早些年,王二叔家裡是籬笆牆,擋不住頑皮的孩子翻「牆」而入。每當梨子九成熟的時候,孩子們就開始了「強盜行為」。王二叔不能整天守在家裡看荓躨臐A他還要下地幹活呢!每次他發現樹上的梨子少了,就罵罵咧咧發洩幾句。

胡同裡住茪@位有學問的老先生,80多歲的年齡,依舊耳不聾眼不花。他把所有孩子召集在一起,給我們講「許衡不食無主之梨」的故事。大意是這樣的:古代有個叫許衡的正人君子,雖身處亂世,卻嚴於律己。有一年夏天,路經河陽,許衡又渴又累,坐在一邊休息。路邊有一棵梨樹,逃難的人群爭茪W樹摘梨吃。只有許衡無動於衷。有人讓他也去摘梨吃,他說:「這些梨不屬於我,我拿來吃,就是不對的。」那人說:「世道紛亂,這些梨沒有主人。」許衡說:「梨沒有主人,我的心是有主人的呀!」 講完故事,老先生中氣十足地教育大家:「你們要學許衡,做一個心有主人的孩子,不能偷竊!」孩子們嘻嘻哈哈散開了。

沒承想,教育產生了很好的效果,王二叔家的梨子從此安然無恙長在樹上,直到熟透了,搖曳一樹金黃。王二叔也變得大方了,摘下黃梨子,主動送給孩子吃。後來才知道,光棍一條的王二叔有個高雅的愛好,他喜歡畫國畫。我猜想,他一定畫過他家的梨樹,畫過飄香的梨花和酸甜可口的梨子。

現代人生活水平日漸提高,迫切需要精神享受。梨樹,從前是經濟樹種,以產梨為主。如今各地梨園每年都舉辦梨花節,梨樹順應潮流,又成了觀花樹種。以花為媒,為果實的暢銷打下堅實基礎,既拉動當地經濟,又豐富周邊人的精神層次,何樂而不為?

梨子性平味甘,具有潤肺敗火、化痰止咳、消食止瀉等功用。安徽碭山梨、山東萊陽梨、新疆庫爾勒香梨,這些品種超市裡都有售,名頭較為響亮。口感最好的當屬庫爾勒香梨。這種梨小巧玲瓏,形狀和別的梨種不同,尤其是顏色,它黃中有綠,綠中帶紅,美觀大方。當然,價格比其它品種要高出兩到三倍。熬煮梨水,我用的最多的是碭山梨和萊陽梨。熟梨水的止咳效果比生梨好,每次感覺嗓子不舒服,熱梨水徐徐嚥下,嗓子紓緩,胃部舒坦,酸酸甜甜就是爽哦!

去年回老家,我專門去家鄉的梨園看了看,規模比從前大了不少。有一棵老梨樹長勢最好,主幹粗壯,產量最高,被單獨圍上鐵柵欄,重點保護起來。村裡人挺時髦地叫那棵老梨樹為「梨樹王」,據村裡老人說,這棵梨樹80多歲了。梨樹王挺爭氣,它奉獻給人們的是本梨園口味最佳的梨子。這棵梨樹和北京梨花村的「金把黃」梨樹相比,年齡就不佔優勢,更別說地理位置了。但是,它是鄉村梨園的驕傲,老百姓們看得見摸得茠滿u神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