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蚯蚓

2019-04-16

興 國

很久沒有看到蚯蚓了。

事實上,住在都市裡,不去公園或郊野的話,連綠色的草地也是難得一見的。所以,那天雨後在學校附近的小小草坪上,看到一條肥肥大大的蚯蚓在曲茖迨l蛇行時,竟然有點興奮的感覺。因為想起讀中學時,時常在泥土地裡挖出泥土來尋找蚯蚓,為的是用蚯蚓來作魚餌去釣魚,那是無憂無慮的歡樂時光啊。

那個時候,雖然生活貧困,但並不知道蚯蚓原來是可以吃的。更不知道的,是廣西的瑤族同胞,會把蚯蚓醃起來食用,還用來招待貴賓哩。蚯蚓的食用,自古就有記載。《博物志》有「閩越江北山間蠻夷啖丘蝝脯」的記載。《廣志》更說「閩越山蠻啖蚯蚓為羞」,明代的筆記亦曾記述有人嗜蚯蚓成癖。不知蚯蚓和禾蟲相比,是否更為美味?據飲食書籍的記載,只要調味重,把蚯蚓的土腥去除,便可炒芹菜、豯璈M蒜苗,亦可作湯菜食用。

蚯蚓的別名很多,像曲瓷B土尼、地龍子,都可以理解,但稱蚯蚓為「歌女」,卻比較難以理解。不過,唐代的盧仝寫過一首名為《夏夜聞蚯蚓吟》的詩,詩說:「夏夜雨欲作,傍砌蚯蚓吟。念爾無筋骨,也應天地心。汝無親朋累,汝無名利侵。孤韻似有說,哀怨何其深。泛泛輕薄子,旦夕還謳吟。肝膽異汝輩,熱血徒相侵。」盧仝看來是聽過蚯蚓發出的聲音的,不然他不會寫出這樣的作品吧?宋代的歐陽修,在《雜說》裡也說:「蚓食土而飲泉,其為生也,簡而易足。然仰其穴而鳴,若號若呼,若嘯若歌,其亦有所求邪?」兩位文學家都這樣寫,可見蚯蚓真的會發出吟鳴的聲響,而且還「若號若呼,若嘯若歌」,只是在現今嘈雜的環境裡,可能聽不到而已。

在野外宿營時,如果能聽到蚯蚓的吟鳴聲,那應該是一種幸運和幸福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