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餅乾罐

2019-04-16

伍淑賢

過年後超市減價,買了罐巨型家庭雜餅(圖)。搶眼的鮮紅色鐵罐,撕開銀錫箔紙,數數款式,竟有八種之多,有小時至愛的奶油威化、椰絲圈、椰絲方塊、正方長方茶餅兩款、檸檬夾心脆餅、橙味夾心軟餅、咖啡味茶餅,又多又香。孩子多的家庭,絕對是醫肚餓的超值恩物。只是餅乾多用平價椰油和防腐劑兼高鹽糖,以今天的養生觀念還是少吃為佳。

那晚一嚐多年沒吃的雜餅,來杯熱普洱茶,兒時回憶一下子全湧上來。睹物思人,果然是真。小時一家八口,上面八款餅乾一人一款,剛好。可惜六十年代絕對沒錢買這種當時算豪華的罐裝餅,幸好街市有散裝雜餅賣,以重量計,雖非名牌,但小孩只求有得吃,管它什麼牌子。

老媽最常買的是一種鵝蛋形散裝茶餅,給孩子作零食,但光顧最多的反而是老爸。他有鋪消夜癮,九點多總要吃點東西,有時齝慾l麵,但更多是喝杯茶吃塊餅,那當然不是英式伯爵紅茶或scones之類的舶來品,而是六安濃茶配甜餅乾。老爸嗜茶如命,家裡為他常備一大暖壺醇厚六安,晨昏皆飲。印象最深是他睡前坐在飯桌,倒杯熱茶,拿兩塊鵝蛋茶餅,掰開兩半,浸浸熱茶讓部分餅軟化,慢慢啖之,非常滋味。老爸常教我們只吃六分飽,凡事有節制,飲食方面他絕對做到。

我們小孩怕中國茶苦,但學了他浸軟東西吃,發明出一種花生吃法。其時的花生多彩多姿,雖未有貴價黑金剛(也吃不起),但便宜的有「珠豆」,即沒加工的白花生,稍好一點的是南乳肉花生,炒過甚香脆,更豪的是包了層油炸脆殼的魚皮花生,最高級版是蝦子花生,但已是大人級數下酒之物了。我們的玩法是把珠豆剝好,放進一玻璃杯開水中,讓花生仁浸軟,再像紅豆冰般連水帶渣吃光。

一罐餅,就引出這許思緒。至於餅罐,以前物資匱乏,多珍而重之,用以收藏情書舊照。現今東西多到斷捨離也來不及,鐵罐多美,都沒儲存的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