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大盤確認進入休整階段 短期控倉防守

2019-04-16

興證國際

滬深兩市昨日高開一度大漲,奈何資金追進不積極和板塊之間不協調,全天一路下探,除上證50和中證100等大盤類指數守住微薄紅盤外,其它主要成份指數均收綠。傳媒、農業、汽車等跌幅居前,家電及休閒服務漲幅相對靠前,銀行收盤縮小漲幅、非銀金融收綠,養雞主題大幅殺跌。截至收盤,兩市成交7,758億元人民幣,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量,全天北向資金由早盤淨流入最終轉為淨流出17.78億元人民幣,這已是北向連續第七個交易日淨流出。

持股首選白馬龍頭

我們的策略周報儘管在周末一片看漲聲中給予了相應的謹慎判斷,認為短期在宏觀數據超預期推動下會有衝高過程,考慮到累積漲幅、資金流向、行情上漲邏輯切換需要等待業績拐點等,建議借衝高降倉、進行策略防守,但全天市場走得如此仿真,還是有點超出我們預期。這更強化了我們對下一階段的市場看法,那就是大盤階段性進入休整、整固階段,控倉防守,持股首選業績確定性強的白馬龍頭為上。這裡面的邏輯,就是社融超預期是個已經反應的變量,如巨額成交和兩融劇升等,後驗來看,後續就是看寬信用的效果,看後續經濟進一步的企穩。

候次階段業績拐點

當前行情已從第一階段的政策驅動信心、流動性驅動估值,切入等待經濟企穩、等待業績拐點的第二階段,這個過程可能會在1個至2個季度後,在這個過程中,市場大概率以整固、震盪消化漲幅、消化特定股東龐大的拋售潮,機構主攻業績白馬和景氣上升品種,游資圍繞主題挖掘,從而聚集市場人氣。

策略上,我們建議是控制倉位、保住前期盈利,以確定性品種應對中期震盪整固格局,行業方面可以關注業績確定、低估值的行業龍頭,龍頭地產、銀行、非銀金融、央企基建龍頭等,主題關注「一帶一路」、智能駕駛、燃料電池、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