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亞洲大學聯盟 > 正文

亞洲大學聯盟2019年峰會 林鄭月娥主禮 促進高等教育合作創新

2019-04-16

亞洲大學聯盟(下稱聯盟)2019年峰會日前假香港科技大學隆重舉行。該聯盟是基於亞洲高等教育發展趨勢,由清華大學倡議發起,來自亞洲國家和地區的15所大學共同建立,於2017 年4月在北京成立。旨在通過加強成員高校間的合作,共同應對亞洲與世界在高等教育、經濟、科技等方面面臨的挑戰。

本次年度峰會參與的主要核心成員70多人。成員代表包括清華大學校長邱勇,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國立首爾大學校長吳世正,朱拉隆功大學校長Bundhit Eua-arporn,印度理工學院孟買分校校長Devang Khakhar,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校長勝茂夫,阿聯酋大學校長Mohammed Albaili,印尼大學校長Muhammad Anis,科隆坡大學校長Lakshman Dissanayake,北京大學副校長田剛,東京大學常務副校長白波瀨佐和子,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校長黃載賢,沙特國王大學副校長Abdullah Al-Salman,馬來西亞大學副校長Kamila Ghazali,仰光大學副校長Omar Kyaw。

展望2019高等教育創新

此次峰會由理事會、校長論壇和工作組會議組成。聯盟於4月13日舉行的理事會會議上,各成員大學一致同意,清華大學連任2020-2023年主席單位,清華大學邱勇校長連任聯盟第二屆主席。邱勇在理事會總結講話中表示,這是一個年輕的聯盟,但基於成員大學的高水準學術研究和良好聲譽,聯盟在亞洲及其他地區的影響力越來越大。邱勇說:「現在的我比兩年前更有信心,我們在創造亞洲高等教育的歷史。亞洲大學聯盟正在成為一個讓每個成員大學受益的平台,我們在成員大學的努力和支持中不斷前進。」

會上發佈了2019年亞洲大學聯盟高等教育研究報告,此項報告是由來自15所亞洲大學聯盟成員大學的24位作者和超過20多位參與者共同合作完成。此報告名為《亞洲高等教育展望2019:創新教育》,包括亞洲高等教育的教育創新、教學創新、追蹤下一代博士學位項目的發展、通過線上和移動學習進行教育創新、亞洲大學社會責任新模式、大學在促進亞洲地區可持續發展方面的作用、大學的未來、引領教育創新的迫切需要。

培養高質素人才

報告指出,亞洲大學聯盟有責任引領亞洲這一世界上最大和增長最快的高等教育地區;以培養高素質人才為核心使命;承諾促進全民終身學習;具有建立有效的混合、線上和移動教育形式的領先潛力。透過分享對創新和卓越的見解、培養創新和多產的博士、闡明和發展教學能力、促進可持續發展四方面,亞洲大學聯盟可展現前述引領作用。

史維:加強亞洲大學聯繫

4月14日舉辦的校長論壇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蒞臨主禮,史維致歡迎辭時表示:「聯盟的成立,促進了各個地區的交流,加強了亞洲大學間的聯繫。不單只是在學術研究,更在金融貿易、技術、文化等等方面共融互通。 」

邱勇:分享智慧應對全球化挑戰

邱勇致辭表示:「全球化使高等教育成為進一步開放交流的平台,今次的校長論壇聚焦在兩個主要問題上,一是可持續發展,二是創新創業。我們認為,未來大學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我們將分享更多想法和智慧,並讓對話富有成果,解決全球化挑戰。」

林鄭月娥:冀更多機構參與大灣區發展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已經建立了一個大灣區的學術學者聯盟,以促進學術界的合作。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世界著名大學和研究機構加入我們,參與大灣區的發展。我很高興看到可持續發展也是本屆高峰論壇要討論的一個主要主題。香港政府明確地認識到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已經準備採取環境惡化的應對措施。」

大學需促進學生終生學習

校長論壇當天安排了兩場演講,第一場演講主題為高等學府在可持續性發展領域的角色,由印尼大學校長Muhammad Anis 、香港科技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主任齊曄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他們指出大學要培養學生加強全球意識,促進終生學習及交流合作,甚至吸引行業、政府參與可持續發展,共創美好的未來。

大學需培養創新人才

第二場論壇主題為創新與創業生態系統:技術管理與高等教育的亞洲視角。主講嘉賓為印度理工學院孟買分校校長Devang Khakhar、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李澤湘。Devang Khakhar指出,該校是印度領先的科技大學,大力支持學生創新創業,吸引了全國最優秀學生,透過實用的課程,引起學生的學習熱情。李澤湘透過介紹科技大學早在1992年創立了ATC自動化技術中心,讓學生體驗成為主導學術和技術產業的角色,他認為要透過技術知識、創新思維、內在和外在驅動力培養創新人才。

科隆坡大學校長Lakshman Dissanayake接受採訪時表示, 高等教育需要創新,不局限在基本的學術知識,這次峰會則是獨特的平台,大家在一起交流高校教育、互相學習,分享政策。

印度理工學院孟買分校校長Devang Khakhar接受採訪時表示,很高興參加這次峰會,大學不僅要有出色的教育方式,也要有好的教育質素,希望以後和科大有更緊密的合作,促進發展。

亞洲大學聯盟旨在加強亞洲大學之間的合作與交流,建立多層次的對話與討論平台,共同商討高等教育的戰略及政策,並彙編和發表有關亞洲高等教育的年度報告。聯盟成立以來,在亞洲各地舉辦了多次海外學習項目和青年論壇,先後於2018和2019年在博鼇亞洲論壇年會上舉辦高等教育分論壇,並開展了合作研究、學者訪問、職員交換等項目,對培養具備國際視野、服務區域發展的傑出人才,提升亞洲高等教育的整體地位作出了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