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江蘇社團總會 > 正文

淮揚美食香飄維港 淮安非遺閃耀香江

2019-04-17

4月15-19日,「巧奪天工 美味淮揚--淮安非遺美食精品香港特展」假座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永久會址(香港灣仔駱克道160-174號越秀大廈一樓)舉行。本次特展免費開放,公眾不僅可以一睹巧奪天工的非遺作品,而且有機會品嚐來自淮揚菜發祥地的正宗淮揚美食,並和眾多工藝美術大師及傳承人現場互動交流。

本次特展由江蘇省海外聯誼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主辦,淮安市海外聯誼會、淮安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中國淮揚菜集團承辦,香港淮安聯誼會協辦。展出項目包含代表中國傳統工藝巔峰的雲錦織造技藝、中國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揚菜烹製技藝,以及具有淮安地域特色和獨特魅力的瓷刻、蛋雕、剪紙、農民畫、虎頭鞋、布藝、扎染等項目,並邀請劉菊紅、季雲華、吳小琦、潘宇、錢敏等省市級工藝美術大師及傳承人進行現場展示和互動交流。

專門蒞港主禮的淮安市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戚壽余說,兩千多年來,在淮安這片土地生活的先民們創造了燦爛的文化,成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瑰寶,留下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極其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他期望以本次展會為契機,以文化交流為媒介,讓更多香港的朋友走進淮安、了解淮安、喜歡淮安,去淮安感受「偉人故里」的深厚底蘊,體驗「運河之都」的獨特魅力,領略「生態水城」的秀美風光,品味「淮揚美食」的人間至味,與淮安人民一起共謀發展、共創輝煌。

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表示,淮安是一代偉人周恩來總理的故鄉,與揚州、蘇州、杭州並稱京杭大運河沿線「四大都市」,素有「魚米之鄉」「美食之都」的美稱。本次特展精心挑選的件件非遺作品都匠心獨具、令人稱奇,悉心烹飪的道道淮揚菜餚都美味十足、令人回味,為香港民眾進一步了解淮安歷史人文提供了契機,同時也寄托了淮安560多萬人民的深深情誼和美好祝願。相信通過本次展覽,能讓更多香港民眾進一步了解淮安,喜歡上傳統與現代共生的淮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