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瘋狂拉布阻修例 濫用權力損民利益

2019-04-18

昨日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首次會議,資歷最深的議員、民主黨涂謹申主持選舉正副主席程序。涂謹申與反對派議員默契配合,以各種荒謬手法瘋狂拉布,經兩小時會議竟未能進入正題選舉正副主席,情況前所未見。為阻礙修訂《逃犯條例》,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蓄意拉布流會,是濫用權力騎劫公眾利益,他們違背民意、漠視法治公義的劣行,讓廣大市民更看清反對派從自己政治利益出發,為反而反、損民自肥的本性,勢必激起主流民意的反感。

一如所料,反對派為狙擊修訂《逃犯條例》,故伎重施,大打拉布戰。但令市民詫異的是,反對派的拉布戰,竟然連選出法案委員會正副主席的會議也不放過。本來會議程序很簡單,議員報名加入,然後選出正副主席,根本沒有值得爭拗的地方。但反對派為盡量拖延時間,全然不顧顏面,兩個小時全部浪費在故意製造的極其無聊問題上。堂堂尊嚴議事廳,再次淪為反對派上演「小學雞」式政治騷的舞台。這可笑、可悲、可氣的一幕,涂謹申的縱容和反對派的配合都難辭其咎。

法案委員會共有62名議員報名加入,會議一開始,主持會議的涂謹申逐一讀出62名議員的名字,期間故意發錯議員名字的讀音,就此擾攘一番;就他是否有權處理規程的問題,又容許每名議員發言2分鐘。涂謹申拉布之心,路人皆見。他刻意放縱,其他反對派議員自然心領神會,使用渾身解數,拖得就拖。面對建制派議員對其主持會議手法的批評及質疑,涂謹申辯稱自己是按議事規則辦事。必須指出的是,涂謹申是把歪理當真理,混淆是非,愚弄公眾。即使立法會的法律顧問認為,根據一般原則理解,負責主持主席選舉的議員,享有處理當時所需舉行選舉的一切合理所需權力;但必須明白,這個權力是要用於維持選舉的正常程序,而不是用於擾亂秩序。就像警察擁有使用警棍、警槍的權力,是用於面對實際發生的違法事件,絕不能自己製造混亂然後行使警權。

涂謹申濫用主持會議的權力,為拉布提供方便,同拿警槍協助匪徒打劫有何區別?反對派一向抹黑政府和建制派「有權用盡」。其實,涂謹申和反對派議員今次拉布的拙劣表現,又一次讓市民領教了什麼是真正的「有權用盡」。枉涂謹申是最資深議員兼律師,難怪民建聯葛珮帆質問涂謹申,「佢當我]香港人傻謘H」

更值得注意的是,立法會大會昨日恢復二讀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草案》,在反對派議員多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下,最終導致流會。《撥款條例草案》關乎經濟、民生發展,直接影響到公務員薪金、綜援金的發放。拉布狙擊《撥款條例草案》,反對派過往屢試不爽,備受各界強烈批評,反對派近年才有所收斂。如今為狙擊修訂《逃犯條例》,反對派故態復萌,再玩弄點人數、製造流會的招數,又一次把審議《撥款條例草案》當作要挾政府「跪低」的政治工具,不惜犧牲經濟民生。

修訂《逃犯條例》,堵塞法律漏洞,彰顯法治公義,獲得主流民意的支持。反對派明知反修例不受民意歡迎,只能利用議會程序和議事規則的灰色地帶,瘋狂拉布流會,拖得一時算一時,完全不理民心所向、市民利益所在,這樣的議員還能算是民意代表嗎?不怕日後受到民意懲罰?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奉勸涂謹申和反對派議員,不要不撞南牆不回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