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花蓮6.7級地震致17傷

2019-04-19
■台灣地區花蓮縣昨日發生黎克特制6.7級地震。圖為台北市一間幼兒園將學童疏散到公園。 中央社■台灣地區花蓮縣昨日發生黎克特制6.7級地震。圖為台北市一間幼兒園將學童疏散到公園。 中央社

兩岸多地有震感 台北一舊樓微傾斜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及中央社報道,台灣地區花蓮縣昨日下午1時01分發生黎克特制6.7級地震。截至昨日下午4時30分,地震已造成17傷,台北市一座舊樓輕微傾斜。此外,島內多地震感明顯,而大陸的福建、浙江、江蘇、安徽等地也有震感。專家分析稱,此次地震震源機制為近北東向的逆沖型破裂。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昨日下午1時01分在台灣花蓮縣海域發生黎克特制6.7級地震。台灣氣象部門測得該地震發生在花蓮縣秀林鄉(北緯24.06度,東經121.54度),震級黎克特制6.1級,震源深度18.8公里。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震度最大,達7級;台北、新北為4級,全台都有震感。

而大陸的福建省沿海地區有較強震感;浙江省杭州、溫州、台州等地有震感;江蘇省蘇州、無錫、南京部分高層有震感;安徽省合肥市區部分有震感。

高鐵捷運一度停運

花蓮縣農會總幹事官俊彥表示,花蓮此次震感強烈,但持續時間較短,因而破壞力不是很大,有少數建築物牆面龜裂。另據台灣地區媒體報道,地震造成震中附近山石滑落,太魯閣景區中橫公路發生落石。

地震發生時,台北一家酒店的8樓晃動感強烈,難以站穩;新北發生多宗人員受困電梯的情況。台灣高鐵和台北捷運一度停運檢查,至昨日下午2時30分許陸續恢復運營。公路交通方面,台8線太魯閣至大禹陵段因多處落石封閉,待公路管理部門巡查後視情況開放通行。

馬來西亞男子重傷

台灣當局行政主管部門匯總各地災情後表示,此次地震災害輕微。截至昨日下午4時30分,地震造成17傷,包括花蓮太魯閣景區2名遊客受傷,雙北市15傷。其中,太魯閣景區2名遊客遭落石砸傷,馬來西亞籍朱姓男子(40歲)被石頭壓住下半身,救出時無生命跡象,送醫搶救後恢復心跳,目前作電腦斷層檢查;馬姓女子(54歲,新北市人)則頭部受傷。

台北一座樓房傾斜,已管制出入。發生傾斜的是一座位於長安東路二段的9層舊樓,該樓與鄰近的大樓間距僅約20厘米。

地震造成樓體傾斜,上部靠到了鄰近大樓牆面,造成接觸部分少量外牆瓷磚脫落。警方及消防員在現場拉起警戒線,維持秩序。

昨日下午1時17分,花蓮再次發生4.1級餘震。台氣象部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是台灣今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地震。

他認為這次地震並不是去年花蓮「2.6」地震的餘震,而是一個獨立的地震。同時,不排除在一周內有4級至5級的餘震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