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逾十顆原子彈能量尚待釋放

2019-04-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從中國地震局獲悉,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福建省地震局和中國地震局地震預測研究所的專家認為,此次地震震中位於台灣東部,距離最近的斷層是花蓮縱谷東部斷裂上北東向至北東東向的玉里斷裂,距離約9千米。震源機制為近北東向的逆沖型破裂,與花蓮縱谷東部斷裂活動屬性相一致。

去年2月6日花蓮海域6.5級震群也發生在該斷裂上,與本次地震震中基本重合。

專家料未來一周有餘震

專家表示,台灣地區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帶,南海洋殼沿馬尼拉海溝向東俯衝到菲律賓海板塊下,菲律賓海板塊沿琉球海溝向北西俯衝於歐亞板塊下,台灣島正好處於這兩個俯衝方向相對的俯衝體系的轉換位置,使得島內及其附近海域處於十分複雜的構造背景,周邊歷史強震較為活躍。 

另據中通社報道,台灣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前主任郭鎧紋表示,6.1級地震的能量相當於0.7顆原子彈,估計還有相當於13.3顆原子彈的能量待釋放。

郭鎧紋表示,台灣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大陸板塊擠壓交界之處,根據過去50年數據統計,台灣地區每年應該釋放8顆原子彈的能量,因此去年及前年應該要釋放16顆原子彈的能量,但前年至今地震都很少。去年2月6日花蓮強震規模6.27級,能量釋放相當於不到2顆原子彈。據他推算,前年至上月底還有14顆原子彈的能量需要釋放。昨日花蓮規模6.1級地震能量約0.7顆原子彈,也就是還剩下13.3顆原子彈。他估計未來一周台灣還會有餘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