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函館失魷魚 日人失靈魂

2019-04-20

日本盛產多種魷魚,但近年氣候暖化導致海水升溫,令日本海的魷魚數量大幅減少,加上漁民濫捕及政府一直疏於監管,日本魷魚產量不斷下降,由2011年每年達20萬噸,大跌3/4至2017年的5.3萬噸,是逾30年來最少。

66歲的小田島一家,數代在北海道函館市經營魷魚生意,被問到魷魚對函館市民有何意義,小田島以半開玩笑口吻稱:「魷魚是我們的靈魂。」然而函館近年捕獲的魷魚數量大減,體積亦較以往小,令函館面臨失去靈魂的危機。

日本水產研究及教育機構指出,過去一世紀,日本海的水溫上升攝氏1.7度,估計未來一世紀將再升攝氏3.7度。函館市頭足動物研究中心主席櫻井安儀(譯音)稱,當局過去兩年來一直警告漁民,氣候變化令魷魚數目減少,他指出,日本海水溫持續上升,令魷魚遷移往北面產卵,遠離日本海。

石川縣水產研究中心調查顯示,函館市2017年6月魷魚產量僅有31噸,按年下跌70%。整體而言,日本海魷魚產量更較10年前大跌1/3。60歲漁民齊藤秀(譯音)表示,過去每逢6月的捕撈魷魚季節,他的漁船出海兩周便滿載而歸,現時若要撈得同樣漁獲,需時約50日,並需駛往更北的水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