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葡推禁捕期 護沙甸魚

2019-04-20

沙甸魚是葡萄牙的「國民美食」,每年6月節慶期間,全國國民合共進食3,400萬條沙甸魚,相當於每秒食用13條。但近年氣候變化令海洋溫度上升,導致當地水域的沙甸魚數量不斷下降,漁民收穫愈來愈少,政府被迫推出限捕措施,嚴重打擊漁民生計。

葡萄牙海洋暨大氣學院研究員加里多專門研究沙甸魚生態,她指出相比其他海洋幼魚,幼沙甸魚更易受氣候變化影響,且適合幼沙甸魚生存的海水溫度範圍極小。研究人員在研究中,曾嘗試改變海水的含鹽量或其他因素,沙甸魚於不同環境中均能生存,但當改變海水溫度,沙甸魚便無法適應。

葡萄牙海域的沙甸魚數量約10年前起不斷下降,同時鯖魚等亞熱帶魚類亦由南部海域向北遷徙,加里多相信,是伊比利亞半島西部海岸的海水持續變暖,導致出現這種現象。

在佩尼謝任職魚市場經理的阿布蘭特斯認為,漁業捕撈並非令沙甸魚減少的禍首,例如沙甸魚曾在數月內下跌10%至25%,但該段時間根本不是捕魚期,認為海洋溫度才是關鍵。佩尼謝兩名漁民指出,目前全年有6個月不可捕撈沙甸魚,雖然可捕撈其他魚類,但價格相對較低。漁民收入大減亦窒礙年輕人入行,令他們後繼無人。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