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情侶海上建屋 或被泰國判死刑

2019-04-20
■埃爾瓦托夫斯基與女友建的海上小屋。 路透社■埃爾瓦托夫斯基與女友建的海上小屋。 路透社

從事虛擬貨幣投資的美國商人埃爾瓦托夫斯基,早前與泰籍女友素班伊,在泰國布吉對開水域搭建一間海上小屋。泰國政府以該屋子位處其專屬經濟區為由,控告兩人侵犯泰國國家主權,並撤銷埃爾瓦托夫斯基的入境簽證。一旦罪成,他們或被判終身監禁甚至死刑。

倡國際水域建屋不受約束

埃爾瓦托夫斯基曾任職美國軍方軟件工程師,他和女友均是「海上家園」行動的支持者,提倡在國際水域建屋居住,不受任何國家的法律約束,據悉該間面積約6平方米的海上屋在上月建成,位於距離布吉22公里的水域。泰國海軍早前發現後,上周六進行搜查,未有發現兩人。布吉政府官員相信兩人仍藏身泰國,促請他們自首。

埃爾瓦托夫斯基接受美聯社電郵訪問時,形容事件「荒謬」,強調海上屋位於泰國管轄水域以外,他們沒有犯法。他未有透露自己與女友藏身何處,只表示正躲在安全地方。

美國駐曼谷大使館表示,正向埃爾瓦托夫斯基提供適當協助。資助興建該屋的企業家組織「海洋建築者」認為,埃爾瓦托夫斯基與女友的行為,不會對泰國主權及附近航道構成危險。 ■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