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檢官暗示「接力」 民主黨熱議彈劾

2019-04-20
■美國司法部前日公佈經刪減的400頁通俄調查報告。 美聯社■美國司法部前日公佈經刪減的400頁通俄調查報告。 美聯社

通俄報告10點揭特朗普涉妨礙司法公正

美國司法部前日公佈經刪減的400頁通俄調查報告,報告指出總統特朗普競選團隊在2016年大選時,已知悉俄羅斯企圖干預大選,打算坐收「漁人之利」。報告記錄了10宗特朗普涉嫌妨礙司法公正的事件,為民主黨人發起彈劾增添彈藥。不過,民主黨內部對此存有分歧,該黨領袖兼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再次表明,現階段提彈劾議案是浪費時間,認為民主黨應專注在距今只有18個月的總統大選。特朗普出席活動時表示「享受美好的一天」,並再批評調查是一場騙局。

特別檢察官米勒的通俄調查持續22個月,終寫成長達448頁的報告,經刪減後公開。報告承認,未有發現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勾結俄國,但形容兩者之間存在「許多連繫」。

報告指特朗普更多次試圖阻礙調查,包括試圖迫使下屬開除米勒、要求官員公開為他證明清白等,涉嫌妨礙司法公正,但大多數要求均被下屬拒絕。

米勒稱,國會可借憲法機制,調查總統有否濫用職權及妨礙司法公正,言論被指是暗示國會應作出跟進。

進步派促彈劾 領袖籲集中大選

報告公開後,民主黨成員陸續就是否支持彈劾特朗普表態。屬進步派的民主黨眾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稱,國會有責任接手調查,形容證據如同擺在門前。眾院司法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納德勒則表示,報告提供了令人不安的證據,必須徹查,「彈劾是出路之一,但仍是言之尚早。」他續稱,委員會將要求米勒在下周二前到國會作證。

佩洛西及民主黨眾院領袖霍耶等黨內高層,則表明反對發動彈劾,認為現在距離大選只有18個月,彈劾特朗普只會浪費時間。霍耶稱,美國人屆時自會作出判斷。司法部長巴爾前日表示,相信特朗普沒有妨礙司法公正,佩洛西批評其言論誤導。

選民麻木 更關心經濟政策

另一方面,宣佈角逐黨內總統初選的民主黨參選人,對報告未有太大反應,分析指這與選民更關心醫療保健、經濟、移民及氣候變化等議題有關,有參選人近日更從未聽過選民查詢通俄案問題。參選人之一的民主黨資深參議員桑德斯僅表示,支持國會繼續調查;另一參選人布蒂吉格直言,通俄案並非支持者最關心的議題,「2020年總統選舉或許才是事件的最好解決辦法。」

印第安納州民主黨前主席溫斯坦則認為,歷時兩年的調查已令選民麻木,相信經濟政策較能取得選民關注。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