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22省公務員聯考 「雷同卷」成績無效

2019-04-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全國22省份昨日扎堆舉行2019年度公務員招錄筆試(又稱「公務員聯考」)。為防止考試作弊行為,多省今年將在考試後進行「雷同卷」檢測,被確認為「雷同卷」的考生,將進行成績無效處理。

招錄計劃「縮水」 「千裡挑一」

據統計,此次22省共計劃招錄近8萬人,招錄規模較去年明顯下降。福建去年計劃招錄人數為3,601人,今年僅計劃招錄2,471人,減少了逾1,000名額;山東省今年向社會公開招考公務員3,047名,招考人數較去年縮減4,262人,減幅高達58.31%。

對此,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分析,今年省考招錄人數下降,主要是國家機構改革背景下的各地編制調整。「從招錄計劃來看,部分省份較去年減少30%-50%左右,比如,伴隨國、地稅合併,曾經作為公務員招錄大戶的稅務系統,在各地的招錄人數出現下降。」李曼卿說。

雖然不少省份的招錄計劃都出現「縮水」,但「公務員聯考」熱度不減,不少熱門崗位「千裡挑一」。據雲南網報道,本次雲南公務員報名中競爭最激烈的崗位是昆明市市級機關,競爭比高達2,624:1,創雲南公務員報名人數新高。

近年來,無論是國考還是省考,公務員招錄政策更為注重向基層傾斜的導向。安徽省今年確定縣以下機關招錄計劃5,537名,佔總計劃的79.2%;河南省適當放寬了基層公務員報考條件,縣級以下機關招錄人數佔招錄總人數近八成。

針對考試紀律問題,多省通過公告作出強調。湖南省規定,筆試結束後,會對考試答卷進行雷同檢測,經檢測認定為雷同答卷的,將給予該場考試成績無效處理。雲南省規定,被甄別為雷同答卷的,將給予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並視具體情形按照規定做出相應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