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暴雨發近百預警 深童遭塌牆壓斃

2019-04-21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中通社及新京報報道,4月以來,廣東省強對流天氣頻發。昨日,廣東省再次開啟「倒水」天氣模式,截至12時,廣東全省共發佈暴雨、雷電、大風、雷雨大風等近百個預警。部分航班因惡劣天氣取消或延誤。

昨日上午,明顯的強對流雲系自廣東西北部向東南方向移動。7時許,地處廣東省偏北部的肇慶、清遠、韶關一帶遭受強對流天氣襲擊,清遠市連南縣發佈了暴雨紅色預警,當地的多個區縣也相繼發佈暴雨橙色預警,其中肇慶市德慶縣東部鄉鎮在3小時內出現了100毫米以上的降水。

最大降雨量達137.1毫米

強對流雲系隨後逐漸進入廣佛區域,由於京廣鐵路廣州北-郭塘-江高鎮等鐵路區段的雨水超過警戒值,廣州鐵路部門對該區段線路臨時封鎖警戒,導致部分途經列車晚點。廣州有26條公交線路因道路水浸而採取臨時繞行、臨時取消停靠等措施。

監測顯示,昨日上午,除南沙外,廣州市各區均有暴雨,局部伴有8級左右大風和強雷電,其中增城區3小時降雨量已達50毫米以上,廣州市氣象災害應急指揮部決定從20日12時起將廣州市氣象災害(暴雨)Ⅲ級應急響應升級為Ⅱ級應急響應。

廣東省氣象台13時許發佈微博稱,過去6小時,粵北、珠三角北部區域降雨不停,最大降雨量出現在肇慶市封開縣,纍積降水量達到137.1毫米,達大暴雨級別。

廣東省氣象台表示,過去一周廣東已出現較大範圍持續性強降水,土壤含水量極高,未來兩天廣東還將有較強降雨,部分市縣有強對流天氣,致災風險大,需特別注意做好各項防禦工作;要注意防禦局地雷擊和短時大風導致的廠房工棚、臨時建築物、戶外廣告牌、樹木倒塌等災害。

部分航班被取消或延誤

昨日下午13時10分許,深圳再次強降雨,機場進出港航班受到一定影響,南航、深航、海航等部分航班取消或延誤,航空公司和深圳機場方面正密切關注天氣並應對,做好旅客安全出行保障工作。深圳天氣預報暴雨預警升級到橙色,同時還有大風黃色雷電預警。

據了解,到目前為止南航深圳進出港航班各取消21班,共取消42班,備降6班。

深圳機場發出乘機提示,目前機場區域持續雷雨天氣,對航班運行有一定影響,預計後續本場航班將出現不同程度延誤。請旅客留意所乘航班動態調整,如遇航班延誤或取消等情況,請多理解、理性等待。

截至昨日16時,航班大面積延誤藍色預警解除,深圳本場天氣已好轉,流控正在逐漸緩解,航班起降明顯加大。

此外,據深圳市南山區委區政府官方微博,據南山區應急管理局消息,昨日14時,西麗街道同樂路樂峰壯大工業區15棟因連日暴雨導致一擋土牆垮塌,現場一集裝箱簡易住房被垮塌物壓住,根據現場業主反映,一名男子及小孩被埋困。

接報後,南山區消防救援大隊於14時08分趕到現場實施救援,市應急管理局、南山區政府領導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救援。被困小孩緊急送往西麗醫院,18時25分經搶救無效死亡。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緊張進行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