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醫訊:中國藏醫藥智慧吸引世界目光

2019-04-21

文︰新華社

「我不用再吃止痛藥了,藏醫藥解除了我的病痛,非常神奇!」俄羅斯患者弗拉吉米爾說。弗拉吉米爾不遠萬里來中國求醫。患有增生性關節炎的他,過去一直靠吃止痛藥來緩解病痛。在青海省藏醫院藥浴科經過兩個療程治療,疼痛症狀明顯減輕。

已在雪域高原傳承2,000多年的藏醫學,與中醫學、印度吠陀醫學、西方傳統醫學並稱世界四大傳統醫學。藏醫藥簡便、經濟、安全有效,在多發病、慢性病、常見病的防治中療效較好。2018年11月28日,「藏醫藥浴法-中國藏族有關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識與實踐」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藏醫藥浴療法已有上千年歷史,目前在臨床上仍廣泛使用。現代醫療設備的檢驗也已證明,藏醫藥浴療法對治療風濕、類風濕性關節炎、骨性關節炎等病症效果明顯。青海省藏醫院藥浴科主任關卻才讓說:「申遺成功不僅讓藏醫傳統療法得到保護和傳承,也讓藏醫藥文化得到展示和推廣。」

青海省藏醫院副院長昂青才旦介紹,除了來自青海、甘肅、四川、內蒙古、新疆、北京等地的患者,每年還有許多來自俄羅斯、哈薩克斯坦、韓國、日本、美國等的外國患者來醫院就診。

在早前舉行的青海省藏醫藥發展大會上,青海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洪濤介紹,近年來,青海省培育了四種單品銷售過億的藏藥產品,其中一種兒科呼吸系統用藥,年產值近2億元。「我們的藏藥銷往內地多個省區市,藏藥企業也與日本、美國、俄羅斯、韓國、塞爾維亞等進行深入業務洽談,引領和帶動了中國藏醫藥事業發展。」青海省中藏醫藥管理局局長端智說。

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吳捷表示,近年來,青海先後在日本、美國設立藏醫學中心和藏醫學健康文化中心等國際藏醫藥合作組織,召開和參與多次國際性藏醫藥學術會議,與加州大學、弗吉尼亞大學等國際院校建立了長期友好合作關係並互派留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