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持陸居住證將罰 台青心淡拒返鄉

2019-04-21
■陸委會研擬台灣地區居民持大陸居住證卻未主動登記,將被罰。圖為台商和孩子在廣州辦理大陸居住證。   資料圖片■陸委會研擬台灣地區居民持大陸居住證卻未主動登記,將被罰。圖為台商和孩子在廣州辦理大陸居住證。 資料圖片

台當局擬限期不申報罰款 領證無考試參政權

香港文匯報訊 據《聯合報》報道,大陸發行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陸委會研擬以登記制相抗。據了解,下半年就會發佈行政命令,宣導期三個月,若台灣地區居民領取大陸居住證,卻未主動向陸委會登記,就會開罰。在大陸求學的L同學說,大陸居住證對他來說是謀求生活上的便利,陸方根本不管你領不領,但是台灣卻要管制恫嚇,此舉已讓台青心灰意冷,乾脆留在大陸好了,也不要回台灣。

大陸居住證在去年九月正式受理民眾申辦,陸委會針對如何因應與開罰已研擬大半年。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曾透露,領取大陸居住證兩個月內須向陸委會申報,否則開罰,最重10萬元新台幣(約2.55萬港元),且考量大陸居住證有五年有效期,在領取居住證後五年內,不得報考台灣地區考試或參與選舉。

陸委會即將提相關草案

據悉,陸委會最近將提報相關草案,且採行政命令方式公告上路,宣導期為三個月,目前針對罰鍰金額還在討論中,尚未定案。且登記制將採便民措施,開放網絡登記。

中國國民黨台灣地區民意代表林麗蟬批評,台青對大陸居住證的需求比台商還大,台灣當局要怎麼認定領取大陸居住證,就表示政治認同傾中,還要據此限制台灣地區居民的參政權。台商自己有事業,這些限制對他們影響不大,陸委會已先和台商團體溝通,但是台青完全不知。

領取陸居住證謀生活便利

在大陸求學的L同學說,領取大陸居住證並不像陸委會想的「投共」或「赤化」這麼可惡,對他來說,就是謀求生活上的便利性,且大陸政府根本不管你有沒有申請居住證,採自由領取的態度,相較之下,我們的陸委會卻是管制恫嚇,此舉已讓想學成回台的台青心灰意冷,乾脆留在大陸好了,也不要回台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