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斯里蘭卡復活節連環爆炸逾200死 中國公民2亡

2019-04-22

斯里蘭卡昨日發生內戰結束10年以來最血腥的暴力事件,首都科倫坡等地合共8處地點,在復活節早上接連遭受炸彈襲擊,造成最少207人死亡、超過500人受傷,死者包括最少35名外國遊客,中國大使館證實最少兩名中國公民死亡,傷者人數有待確認。遇襲地點多數為著名教堂及高級酒店,雖然暫未有組織承認責任,但明顯是要針對少數基督徒群體及外國遊客。斯里蘭卡國防部頒令昨晚起實施宵禁,並暫時封鎖所有社交媒體,當局事後在科倫坡多處搜捕,拘捕最少3名懷疑涉案人士。

最先6宗爆炸襲擊幾乎於當地時間昨日上午8時45分左右同時發生,遇襲地點包括科倫坡的聖安多尼天主教堂、市郊尼甘布地區的聖塞巴斯蒂安天主教堂和東部城市拜蒂克洛的錫安基督教堂,以及科倫坡3間外國遊客經常入住的高級酒店,分別是香格里拉大酒店、肉桂大酒店及金斯伯里大酒店。

首都宵禁12小時

首批襲擊發生後約5個多小時,位於科倫坡南部的國家動物園外一間酒店和東部一處住宅區發生爆炸,當局隨即頒令由晚上6時起實施12小時宵禁,總理維克勒馬辛哈譴責襲擊是「卑劣」行為。

趁教堂彌撒施襲

事發時3座遇襲教堂都正舉行復活節彌撒,大批信眾在教堂內,導致傷亡慘重。其中科倫坡主要旅遊景點之一的聖安多尼教堂木天花被炸飛,木屑及玻璃碎片散滿一地,長椅亦被炸得翻轉,到處都是血跡及人體殘肢。至於在天主教徒聚居的尼甘布地區,哥德式風格的聖塞巴斯蒂安教堂同告嚴重受損,超過50名信眾死亡,教堂的耶穌像更被炸得整尊倒轉插在瓦礫中。拜蒂克洛的錫安教堂據報亦有25人被炸死。

據報大部分爆炸均涉及自殺式炸彈襲擊,其中在鄰近總理官邸的肉桂大酒店襲擊中,一名施襲者走到餐廳人龍的最前方引爆身上炸彈。至於發生在科倫坡東部住宅區的爆炸中,警方當時據報正準備搜查一間可疑房屋,當警員打開門時,襲擊者引爆身上炸彈,3名警員當場殉職,房屋上層亦被炸毀,據報附近還有多人傷亡。

外國遊客常到熱點

科倫坡遇襲的4處地點相當接近,而且都是外國遊客經常參觀及入住的地點。當局事後封鎖所有遇襲區域,大批士兵進駐科倫坡市內巡邏,科倫坡國際機場也加強保安,斯里蘭卡航空呼籲旅客需提前4小時到機場。

截至昨晚,仍未有組織就襲擊承認責任,不過法新社報道,斯里蘭卡警方在10日前曾經發佈預警,指收到情報指當地一個名為「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的伊斯蘭激進組織正策劃襲擊當地著名教堂及印度駐科倫坡高級專員公署,該組織被指與去年多宗破壞佛像的事件有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