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巴士站加護柱 免車剷行人路

2019-04-22

路署運署研巴士尾貼「讓巴士」標記提醒司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近年香港多次發生汽車剷上行人路的致命車禍,響起重大安全警號。為此特區政府花費1,700萬元聘請海外顧問公司,去年中起勘查全港所有公共道路的路旁安全情況,預計最快2020年底完成報告。路政署及運輸署亦率先落實部分改善措施,包括於巴士站設置「減能護柱」,並計劃與巴士公司商討於巴士站及巴士車尾設置「讓巴士」標記,提升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識。

汽車於鬧市中失事剷上行人路時有發生,導致途人無辜受傷甚至喪命,其中2017年9月於深水埗發生的奪命車禍,肇事城巴更將多名途人捲入車底,釀成3死30傷的慘劇。

為改善路旁安全,路政署及運輸署透過海外顧問公司,於去年5月起,對全港所有公共道路進行勘查研究,範圍覆蓋約4,200公里的行車道,計劃將於2020年底完成。

該研究除了檢視及評估全港所有公共道路的路旁安全,同時會參考海外國家路旁安全設施、技術與經驗,根據緩急狀況制定針對性的路旁安全措施。

裝「風琴式」防撞欄優化

顧問公司以行車錄影形式作勘探,目前已完成60%道路的錄影工作,而政府也加強了部分道路的安全優化措施,例如設置風琴式防撞欄、路旁防護欄及安裝活動鋼護欄等。

而針對汽車剷上行人路的風險,路政署及運輸署率先於香港仔海旁道的一個巴士站試行設置11根約1米高的「減能護柱」。路政署高級工程師許學東表示,由於該處車速較高,過往也曾發生車輛撞上行人路的意外,故選為實驗點。護柱的地基內設有聚氨基甲酸乙酯海綿,即便一輛7噸車輛以時速50公里的速度撞上護柱,亦能夠「卸」走大部分衝力,大大降低司機、乘客及行人嚴重受傷,甚或死亡的風險。

運輸署工程師禤家愉則表示,為提升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識,特別是巴士埋站出站的時刻,將於巴士站前設立「讓巴士駛出巴士站」的道路標記,並計劃與全港巴士公司商討,於巴士車尾貼上「讓巴士」的標記,提醒後方司機留意前方車輛。

擬引凹凸路標 提司機勿分心

此外,政府亦正積極考慮從海外引入其他路旁安全技術,例如熱塑凹凸紋路標,司機若偏離車道,車道邊界上凹凸的紋路會令車輛產生振動,有助提醒因疲憊或分心而駛離車道的司機。

此外,也會積極考慮在彎道使用滾輪式安全欄,以引導失控車輛返回車道,降低衝出懸崖、撞向牆壁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