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復活好運來

2019-04-22

思旋

今天是復活節假期結束之時,相信各位讀者都在這數天假期中過得十分開心快樂。香港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地方,無論西方的復活節、聖誕節也好,東方文化信奉的佛誕節等,香港當局都安排公眾假期讓人們可以盡情歡度假期。剛剛四天的復活節假期,餘興未盡,不久又到佛教釋迦牟尼的誕辰紀念日。無論你是否教徒都能享受假期,太幸運了。

坊間有句俗語:「鹹魚翻生」。其實箇中意思是表示從壞到好,復活了。就以近期而言,投資市場中人,特別是在樓市及股市中人都期望市場轉運,更希望「鹹魚翻生」復活好運來。果然,近期環球及包括美國、中國內地及香港等地不斷傳來利好的消息,樓市和股市的確有起色,投資者比較大膽重返市場入市了。不過,市場中人甚為敏感,信心仍然不足,因此好淡波幅確實仍令人忐忑。

人的情緒常因市勢好壞而影響。搵錢是否能夠得好運,搵到錢並不是最重要,還有很重要的是處境是否安全,確也對人的情緒有影響。香港回歸祖國21年了,回歸祖國懷抱,令香港增加無限信心,確比起之前在殖民地的香港生活是安心多了。香港特區政府在「一國兩制」的保障下,有較完善體制法律,引導市民凝聚「一國兩制」共識。不過,仍有極小部分人對祖國認識不深,甚至直到今天為止,仍存有「港獨」思想。其實,港人應該維護國家安全,有一國之責,不能受「港獨」影響,衝擊國安底線,甚至破壞法律。日前,法院對「佔中九子」一案判決,是合法、合理的。對於國歌法立法也是必須的。我們支持特區政府及早完成條例修訂,避免香港淪為犯罪天堂。

香港人要安居樂業,過幸福的日子,就必須首先維護「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港人要參與,肩負國民責任。香港各界同胞共迎國家安全教育日,關注國民教育是很必要的。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上發表重要而有教育意義的講話,使受眾獲益良多,上了一堂愛國主義教育課。在研討會中發表講話的還有特首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和世界衛生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等,十分有益又有用。鄧中華指出衝擊國安底線零容忍。而陳馮富珍談到維護衛生安全,提高應急力,完善系統,亦應是全民參與。有關防疫爆發,更應加強國際合作。國民期望社會發達,安居樂業。官民應合作,共同維護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