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政治掛帥 演示劣質民主 辜負市民託付

2019-04-22

立法會4個事務委員會昨啟程到長三角地區進行4天考察,原本已報名的7名反對派議員,聲稱要表達對《逃犯條例》修訂的不滿集體退團。立法會此次長三角考察,屬事務考察,完全不涉政治。此次考察地上海、杭州,在金融、創科、教育等方面有高質量發展的有益經驗,長三角一體化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極具借鑒意義,反對派杯葛考察行程,再次演示將經濟、民生事務政治化的劣質民主。反對派政治掛帥,多次杯葛內地考察,對議員份內工作置之不理,完全罔顧民意,辜負市民託付。

立法會此次長三角考察,是經濟、工商、財經、資訊科技及廣播等4個事務委員會的聯席事務委員會職務訪問,將考察C919大飛機組裝線、上海證券交易所、阿里巴巴集團、杭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等,議員亦會與浙江省及上海市政府的代表會面,並出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情況介紹會。反對派杯葛此次完全不涉政治、只關民生經濟的純粹事務考察,各界皆感失望和不滿。

此次考察團的行程安排盡力滿足議員要求,部分行程更由反對派議員提出,如參觀C919大飛機組裝線由反對派議員譚文豪提出,參觀復旦大學由葉建源建議等。反對派起初表示了對此次考察的濃厚興趣,如反對派議員尹兆堅說,希望透過行程了解當地社會發展、文化、民生等,了解上海等城市的強弱之處,得到對香港如何重新定位的啟示。反對派議員葉建源表示,考察團能擴闊自己在創科及發展領域的眼界,期望在考察中能了解這些城市的人才培訓。但言猶在耳,反對派最後卻硬將此次事務考察,與《逃犯條例》修訂拉扯在一起,為政治杯葛民生經濟考察行程,明顯是又一次政治操作。

反對派將政治利益凌駕於公共利益、杯葛內地及經濟民生考察行程,已經不止一次了。2014年4月,立法會議員到上海與時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和時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會面,結果反對派議員故意攜帶政治宣傳品入境,在遭拒後,多名反對派議員即杯葛行程。2017年8月,港鐵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考察高鐵西九龍總站工地及石崗列車停放處,反對派又再集體杯葛。此次長三角考察,內地政府高度重視,特區政府盡力配合各派別議員要求,時間又安排在復活節假期出發,反對派卻再次杯葛考察行程,對各方為安排考察而付出的心血勞動極不尊重,也嚴重影響立法會聲譽,顯示反對派眼中只有自己的利益,隨意玩弄政治手段,不惜將經濟民生和基本禮儀都拋諸腦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自上任以來,重視行政立法關係改善,積極與反對派議員溝通,致力改善反對派與中央的關係,希望達至社會的團結、和諧,專注經濟民生發展,各方亦積極努力,力促立法會內地考察的常態化。事實上,反對派議員也從內地考察中受益良多,如立法會去年舉辦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參加的9名反對派議員皆表示很有收穫。議員受民意託付,為促進本港民生、經濟發展而赴內地考察,本就是議員應盡的責任和本分。長三角考察與本港《逃犯條例》修訂一點關係都沒有,反對派杯葛內地考察行程,完全背離、辜負民意託付,市民自然失望,更看清了反對派將政治利益凌駕於公共利益的真面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