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萬治推跨境資助 北區SEN生赴深診治

2019-04-23
■診所的行為治療師會為學童進行不同訓練。■診所的行為治療師會為學童進行不同訓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不斷上升,惟目前患童在初次評估轉介至公立醫院接受治療,需輪候逾年,有機會錯過治療黃金期。為協助有需要的學童,香港萬治醫療集團早前啟動「SEN跨境資助先導計劃」,率先捐贈名額予本港北區有需要的學童安排跨境資助,到深圳萬治診所接受確診及跟進治療,目前已有10名學童受惠。

SEN學童即包括特殊學習困難、智障、自閉症、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AD/HD)及言語障礙等的兒童,當中自閉症及AD/HD共佔四成,而且過去三年更有上升趨勢。去年底推出的「SEN跨境資助先導計劃」,旨在縮短患童的輪候時間,及早接受適當治療,同時有助紓緩本港公營醫療體系的壓力。

先導計劃率先捐贈予部分位於北區的學校夥伴,懷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獲得校內教育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初步評估後,在家長同意轉介後,便可遞交申請表予萬治門診部作審批,成功獲支援的學生,將安排到深圳萬治門診接受兒科或精神科醫生評估,並有10小時密集式行為治療,費用全免。

程先生(化名)就讀中二的14歲兒子,是受惠者之一。其兒子自開學日後,因曾被同學取笑腸胃不適,便抗拒上學,常請病假,即使返校,也常躲在圖書館,及後被確診患焦慮症,由10月開始,他們排公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專科,至今仍未收到排期信,之後經班主任介紹參加計劃,已接受6次行為治療,心情明顯好轉,也變得開朗,計劃下學年重讀中二。

計劃目前已有10名學童受惠,萬治表示將於明年初檢討計劃,亦將會成立慈善基金,再研究擴展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