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粵菜大廚出手非一般車仔麵 去「車王」吃味道也吃情懷

2019-04-23
■「車王 車仔麵•飯•小食 專門店」老闆之一Marco■「車王 車仔麵•飯•小食 專門店」老闆之一Marco

如果香港既希望保留本土的飲食文化,也想要留住集體回憶,車仔麵可謂是大部分在香港成長的人的味道。車仔麵就像是香港人的生活,在一個碗裡的空間, 你可以自由搭配食物、醬料、湯底,放在每個人面前的雖然是同一款式的碗,卻可以盛茪ㄕP的色澤及款式的麵,每個人吃出屬於自己選擇的味道。 ■文、攝︰陳儀雯

位於太和的「車王 車仔麵.飯.小食 專門店」日前在一片熱鬧的氣氛中開業,打茩輕銆 ̄h作為旗號,給大家炮製出味道為人所熟悉的小吃、飯和車仔麵。「我們過去經營高級的私房菜,當時希望擴闊美食的界限,所以和搭檔就開始做車仔麵,車仔麵非常能夠代表香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飲食文化。」老闆之一的游振業(Marco)憶述當初的構思,他不僅僅希望經營生意,更想把香港本土的飲食文化一代一代傳遞下去。

舊年代戲院作設計

步入店內就如時光倒流,除了擺放70至80年代的收音機、電話等擺設,店內也用印有「囍」字的餐具,每一個細節都盡顯心思。店面設計也以舊年代戲院作為藍本,勾起過去動漫人物、功夫巨星等經典回憶。經過行人可以在戲院小賣部直接買小吃,旁邊二次創作的電影海報(內容其實是菜式名稱),彷彿回到舊式戲院門外,讓人一邊享受食物,一邊感受當年香港電影業的繁華盛世,可見車王對滿足客人眼睛的享受都花了不少心思。

「車王」由一班粵菜大廚出手,當然與其他車仔麵的品質和經營手法有別。車王車仔麵店背後是由幾位經驗豐富的廚師主持,主理人Marco師傅,原本是個商家生意人,後商而優則煮,自家開設私房餐廳之餘,更擔任數家餐廳的顧問,再成為車王的主理人,而城中名廚陳國強師傅擔任餐廳設計師。

主廚林惠蘭師傅入行超過三十年,對鑽研食品獨有心得,曾在香港地區及加拿大開設餐館,擅長中西東南亞菜式,豐富了車王車仔麵的出品款式。陳國強師傅作為餐廳的總設計師,由外觀至出品都一絲不苟,務求每位客人都給車王一個讚。

Marco將私房菜的理念糅合於車仔麵中,「六七十年代的時候車仔麵其實叫做『薱暰恁z,我們融入粵菜的元素將它優化,利用食材、醬汁和上湯的搭配,變成眼前的美食。在車仔麵裡加進高級飲食文化,同時將粵菜的元素融入車仔麵中,成了一個創新的層次。」

逾40款車仔R選擇

車王的車仔R有超過40款選擇,幾乎都是自家烹調,價格大眾化,食客可以從舌尖上感受師傅花的工夫和心思。要數車王的招牌車王撈、車王大四喜、車少爺泡椒系列,以及車王快樂兒童餐,讓你發現不一樣的車仔麵。例如車王撈,特定請廠家訂製的粗麵,配上鮑魚、魚肚、瑞士雞翼、冬菇、溏心蛋、蘿蔔,賣相美麗之餘,美味又豐富。

湯底靚是車王的強項,每一款車仔麵配有牛骨和豬骨湯,每天都經過12小時熬製,而醬汁也全是自家調製,包括麻辣汁、 沙嗲汁、咖喱汁,為車仔麵添上了靈魂。自製XO醬任取。

「車王」也趕上時代的步伐,推出金羅漢果烏梅茶、清熱夏枯草茶、檸檬薏米水,保證食客同樣喝得健康。考慮到太和平日吸引很多寵物愛好者和踏單車的人經過,Marco和他的團隊特意騰出一個半露天的空間,客人可以將單車帶進店內擺放,也可以讓寵物留在身邊,放心品嚐食物,和親友共度休閒的時光。

即使「車王」承載茩輕鉿h年的文化、輝煌,店內的員工大部分都是充滿活力的年輕人,一方面可以給店內增添生氣,也可以讓他們給香港本土文化延伸至食物當中。「因為我們是以年輕人為主,我們做懷舊的食物讓他們認識,我覺得這樣很有時代感。」Marco認為要延續的除了是食物的味道,也有屬於香港人的故事,新一代默默在這個小店裡烹調、努力守護舊有的文化,或許也有責任創出屬於這個年代的經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