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拙劣徒勞的政治操作:「佔中」諸犯不思悔改 反對派顛倒黑白 外部勢力雙重標準

2019-04-25

西九龍裁判法院昨對「佔中」9犯判刑,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和黃浩銘須即時監禁,刑期8至16個月,朱耀明、鍾耀華和李永達獲判緩刑,張秀賢判社會服務令,陳淑莊因健康問題,判刑押後至6月10日進行。法官在判詞中指出,案犯對公眾造成的損害非常嚴重,超越所有此前的判例;他們對公眾構成的不便和痛苦毫無悔意,而公眾理應獲得他們的道歉。但「佔中」諸犯不僅毫無悔意,拒絕向市民道歉,反而在判刑後扮崇高、扮悲情,以此作為自己的政治資本,繼續宣揚違法抗爭,要把香港人尤其年輕人綁上自己的政治戰車,做自己的政治炮灰,這種作為,再次顯示他們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可以無視法治,無視香港利益和港人福祉,無視主流民意的訴求;反對派在判刑後即發表聲明,不僅公然包庇「佔中」罪犯,更以「政治審判和迫害」詆毀、抹黑香港法治,又一次演示他們只問親疏不問公義的劣質民主;英美等外部勢力對判刑說三道四,攻擊本港法治和「一國兩制」,公然干涉香港事務,又一次暴露其雙重標準。

對待法庭今次「佔中」案刑期判決的態度,是一塊試金石,它準確測出了各方力量對待香港法治、香港利益、市民利益的真正立場。香港主流民意是什麼,誰罔顧主流民意,誰不尊重香港法治,誰要繼續破壞香港的法治,在這塊試金石面前,香港市民看得一清二楚。

先說「佔中」諸犯。案件審理過程和法官判詞都清楚揭示,歷時79天的違法「佔中」,嚴重影響本港經濟民生,破壞社會穩定,造成社會撕裂、市民受苦、衝擊法治、誤導青年,對本港國際形象造成嚴重衝擊和傷害;法官明確指出,「佔中」諸犯無論在陳情或律師求情時,都無展示悔意,應該對行動中其他受影響的人道歉。

但「佔中」諸犯在判刑後,不僅對所犯罪行毫無悔意,拒絕向市民道歉,反而美化自己的犯罪行為,把自己打扮成「悲情英雄」。如被判社會服務令的張秀賢聲稱,被判監者是「為香港變得更好而入獄」;被判即時監禁的邵家臻聲稱,「現時是佔領運動最光榮時刻」;被判緩刑的朱耀明指4人被囚是「民主抗爭路上的光輝時刻」。「佔中」罪犯扮悲情、扮崇高為自己增加政治資本的同時,更變本加厲地繼續宣揚違法抗爭。李永達聲稱,「相信香港民主運動在他們出獄後一定再起,為政府帶來更大衝擊」;朱耀明、李永達及黃浩銘甚至直接鼓動市民28日上街遊行,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意圖阻擾香港堵塞法律漏洞。「佔中」諸犯的種種言行,顯示他們完全無視法治的尊嚴,完全沒有從法庭判決中汲取教訓、痛改前非;他們在判刑之後即繼續宣揚違法抗爭,表明他們要繼續把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綁上自己的政治戰車,當自己的政治炮灰。

因此,主流民意強烈要求,「佔中」諸犯必須向香港人道歉;而且,基於法庭判決,基於香港基本法、香港法律和條例的規定,應該褫奪「佔中」諸犯中立法會議員的議席,撤銷戴耀廷港大教席、邵家臻浸會大學教席,撤銷邵家臻社工專業資格。唯有如此,方能彰顯公義和法治的尊嚴。

再說反對派。在法庭判刑之後,立法會22名反對派議員即發聲明,聲稱對「佔中」案判刑感到難過,指責是政治審判和政治迫害,打壓民主抗爭;更進一步攻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不停以司法作為政治武器,要求她下台。法庭的莊嚴判決,被反對派污衊為政治審判和政治迫害,反對派為包庇已經定罪的「自己友」,顛倒黑白,把違法當正義,更公然抹黑香港的司法制度。這種態度,明顯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再一次顯示反對派議員只問政治立場,不管公義是非,只考慮自己的政治利益,罔顧香港利益和市民利益。

第三說反對派的外部勢力「盟友」。「佔中」案刑期判決後,英美等外國勢力和政客、台灣蔡英文當局,迫不及待地跳出來攻擊香港法治和「一國兩制」。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指,檢控的決定窒礙香港居民行使基本法列明的權利;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指,如果今次判刑阻嚇港人日後參與和平示威,將會令人非常憂慮,云云。對此外交部嚴正指出,反對外國干涉中國內政。英美等外部勢力的言行,是對香港內部事務、對香港司法的公然干預,更暴露其一貫的雙重標準。美國當年對「佔領華爾街運動」的參與者進行了大規模逮捕、嚴厲懲處;英國上千名環保人士於倫敦市中心遊行,癱瘓大理石拱門、牛津廣場與滑鐵盧橋等交通,英國警方強力清場、逮捕900多名示威者。同樣是處理衝擊社會法治秩序的大規模違法行動,英美說自己時就是依法行動,說到香港就是政治審判,這是徹頭徹尾、毫不掩飾的雙重標準。

本港律政司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在昨日指出,彭定康經常大肆批評香港的司法制度尤其是律政司,理由只有一個:他支持的政治活躍分子因違法而被起訴。但他應該明白,他的政治盟友並無特權。遺憾的是他就「佔中」案作出的評論再次展示了其扭曲的邏輯。江樂士更表示,任何人存心犯法,或慫恿他人犯法,必會受到法律制裁,這便是法治的精義,任何人縱然有特別的人脈關係,縱然聲稱是為了正義,縱然可動員反華的說客支持他們的目標,也絕不能獲得特別對待。

法理昭昭,不容扭曲;民意滔滔,不容違逆。再美麗的外衣,在法治的照妖鏡面前,終會顯出罪惡的原形;再動聽的說辭,在民意的顯微鏡之下,終會暴露醜陋的本質。「佔中」諸犯的不思悔改,反對派的顛倒黑白,外部勢力的公然干預,在法治和民意力量面前,都是拙劣而徒勞的政治操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